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进入紧急状态 军队可逮捕制造混乱者

http://jczs.sina.com.cn 16:48: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11月5日宣布,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总统已经签署命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授权军队和安全部队可以逮捕任何涉嫌制造动乱的人。

  根据斯里兰卡法律,总统拥有不经议会批准而实施10天紧急状态的权力。

  11月4日,库马拉通加解除了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新闻部长的职务,并宣布议会暂时休会两周。同时,政府军当天在国家电视台和主要发电厂部署军队,以防动乱,全国警察进入最高警戒状态。总统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解除3名政府高级官员职务和采取相应措施是防止国家安全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据西方国家媒体报道,库马拉通加总统对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处理与泰米尔反政府和谈的方式不满,她认为在反政府武装没有放弃武装活动的情况下,政府做出的让步太多,会危及国家安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态发展将对斯国内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4日,维克勒马辛哈正在美国访问,按计划他5日与布什的会谈将涉及斯国内和平进程问题。

  据悉,这3名被解职的部长不久前曾经试图劝说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恢复与政府的和谈,他们还对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坚持与猛虎组织进行和谈的举措表示支持。

  猛虎组织于去年2月与政府实施正式停火,自去年9月以来双方已举行了6轮和谈。今年4月猛虎组织宣布暂停与政府举行会谈,随后又要求在其控制的斯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以此作为恢复和谈的条件。10月31日,猛虎组织首次通过调停人向斯政府递交了有关在斯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临时行政机构的建议。在建议中,该组织要求负责在北部和东部地区的重建工作、拥有税收和维护法制以及直接与外国谈判投资等权力。次日斯政府表示,尽管猛虎组织提交的新建议与政府此前向该组织递交的建议存在基本分歧,但政府认为恢复敌对状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政府将继续寻求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长达20年的民族冲突。斯政府还要求挪威以调停人的身份安排双方在11月末或12月初举行预备会议,就拟于明年初正式恢复和谈的有关事宜进行磋商。

  上述活动被舆论普遍认为是斯政府与猛虎组织恢复和谈、斯国内和平进程曙光重现的希望所在,并受到了以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为首的斯政府的支持。但库马拉通加夫人认为斯政府的举措会危害国家安全,因此一直持批评态度。(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