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正文

印度军力膨胀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3:29:37 光明日报

  印度军力膨胀为哪般?—访国防大学胡思远教授

  问:印度国防部长费南德斯今年在印度最新的一艘战舰“布拉马普特拉号”下水时曾说:印度将调整与他“有利害关系”的海上活动区域,请问这些区域包括哪些范围?

  答:前不久,印度宣布要自行建造一艘航空母舰,如果未来这艘航空母舰完工,印
度航母数目将增加到三艘,到时印度海军不仅将改变东南亚地区海军力量的均衡局势,而且将使印度的有利害关系区得到进一步扩展,印度国防部长费南德斯所说的:印度将调整与他“有利害关系”的海上活动区域,而这些“有利害关系”的地区将从阿拉伯海北部扩大到南中国海海域,从阿拉伯海到南中国海都有它的战略利益。印度这些军事动作,将一个海上军事大国的地位活生生地展示在世界面前。

  问:印度曾提出要建立一支具有足够威慑能力的快速反应部队,提高机动能力特别是战略空运能力,以便对周边小国实施威慑,请问印度实施的具体策略是什么?

  答:长期以来,印度始终把南亚次大陆看作一个战略实体,强调次大陆的稳定与安全对于印度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在区内防止对印度的“离心倾向”。印度提出要建立一支具有“足够威慑能力”的快速反应部队,提高机动能力特别是战略空运能力,以便对周边小国实施威慑,使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触犯印度的利益。对区外印度推行“南亚是南亚人的南亚”,决不允许本地区以外的国家,在印度周边任何一个小国建立军事基地,或对印度施加不利的政治影响。

  自90年代开始,印度进一步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印度海军制定一项为期25年(1990至2015年)的持久现代化的计划,以便保持一种“强有力的军事态势”,确保有效地“慑制任何其他大国进入印度洋”。印度洋是国际经贸的生命线,也是印度海路贸易和能源供应的战略水道。在那里印度连同其海岛共有海岸线7500公里,有大的港口11个,中小港口200多,每年通过印度洋的约6.2万艘船中一半以上进入印度港口,印度97%的对外贸易亦通过海路进行。印度洋地区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十分丰富,海湾国家和中亚国家更有“世界能源的钥匙”之称,是“西方国家必争之地”,也是印度发展经济必须依靠的地方,对印度在21世纪的命运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据印度塔塔能源研究所估算,2011年印度的石油消耗量约为1.5亿吨,而本国最多只能生产6500-7000万吨,每天需进口150万桶。

  问:印度目前已是世界上第10海军大国,它所担心的海上威慑主要是指哪些国家?

  答:印度所担心的海上威慑主要是针对在印度洋保持军事存在的美国;其次是其他区外大国如日本、德国、法国及中国的海军进入印度洋;最后是保持对印度洋沿岸国家的绝对优势,慑制其可能对印度进行的任何军事冒险。这种威慑,并非要战胜超级大国的海军,而是要与之相抗衡。为此,印度不断加强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发展航空母舰、核潜艇、新式常规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远程反潜侦察机等攻击型武器装备。

  印度海军目前是印度洋周边国家中最大的海上力量,舰种齐全,有一定外海和远洋作战能力,在确保国土、海岸线和领海的安全,有效控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同时,印度将其势力向马六甲海峡到好望角之间的广阔海域拓展,力求控制霍尔木兹海峡、保克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等印度洋重要的海上通道,把印度洋纳入印度的势力范围。

  问:当今印度最令人注目的是它的军事领域。印度前总理拉·甘地执政后,就确立了“立足南亚,面向印度洋,面向未来,争取在21世纪成为世界军事强国”的国防发展新战略,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自1986年以来,印度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仅在80年代的10年中,印度就购买了价值180亿美元(约合3000亿卢比)的武器、潜水艇和先进飞机及高尖电子产品。目前,印度的兵力是南亚七国兵力总和的两倍,它生产的武器占第三世界国家生产的全部武器的31%。印度前总理拉·甘地执政后,就确立了“立足南亚,面向印度洋,面向未来,争取在21世纪成为世界军事强国”的国防发展新战略。与此同时,印度历届政府都强调以2l世纪初成为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第一军事强国”、“世界中等军事强国”为目标的20年国防现代化计划。目前的印军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突破性发展,有些装备的现代化程度之高,令人瞠目,其军事实力已今非昔比。60年代至70年代,印度的国防建设主要依靠前苏联援助,得到前苏联提供的10亿美元(约合l10亿卢比),购置坦克数百辆、大炮几百门、导弹上千枚、军用飞机数百架。同时修建了三个米格飞机工厂,生产米格2l型战斗机。另有军舰数十艘并把孟加拉湾的维沙卡帕特南港和安达罗群岛改建成海军基地,用于海军舰只停泊、加油和维修。

  1980年以来,印度在军事研究与发展上的开支预算逐年上升。印度政府在1990年制订新的五年国防开支计划时,将国防经费提升到9250亿卢比(约合9l0亿美元),比前五年的国防总开支增加了ll.38%。印度国防经费持续增长,使其国防实力明显增加。目前,印度的国防力量已仅次于美国、独联体和中国居世界第四位。

  问:我们是否可以把印度所做的一切归结为它的大国之梦?如其梦想成真,将会有什么样的局面?

  答:印度的国际地位及其在全球的作用相当有限。如苏联解体之初,美国总统布什邀请一些国家首脑去讨论形势,印度被排除在外;1997年印度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失败,迄今支持印度出任安理会扩大后的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屈指可数。印度K·森德吉将军预言,印度到2025年尚不能成为世界级大国。美国前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一书中称,印度自视为潜在的重要全球角色是“过高估计了自身的长远能力”。但印度绝不会放弃其世界大国目标,而一旦实现世界大国梦想,可能对其邻国形成安全压力。(绍志勇、徐祥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