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神秘武器”困扰驻伊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16:40:34 北京日报

  11月2日美军“奇努克”大型运输直升机在伊拉克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用不明武器击落,造成16名美军士兵死亡、20余人受伤,成为自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以来单次袭击中美军伤亡最大的一次。3日起,驻伊美军开始在当地搜寻和设立检查站,希望能找到一些私藏武器和地对空导弹的痕迹。他们最为关注的还是尽早找到谜底:是什么击落了“奇努克”?

  无独有偶,今年8月28日,美军一辆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巴格达巡逻时遭
不明武器袭击,导致这一当今世界最先进之一的主战坦克被击穿瘫痪。直至今日,美军官员仍在困惑不解:是什么击毁了“艾布拉姆斯”?

  无敌主战坦克被神秘武器击毁

  8月28日,美军的一辆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例行巡逻时,“被某种东西击中”,致使这辆重达69吨的庞然大物报废。至今,美军官员仍然搞不清那个击中坦克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一份公开的军方报告中说,一个神秘的弹头射穿了坦克外壳,在那里留下一个铅笔粗细的孔洞。报告作者描写道,那个孔洞非常小,小到连“小手指头都没法穿过去”。

  神秘弹头钻入坦克后继续飞行,射穿了炮手座椅的靠背,撕破了炮手身上穿的防弹服,最后又在坦克的另一面外壳上钻出了一个1到2英寸深的洞。由于它横穿整个坦克内部时还击中了非常重要的元件,整辆M1A1坦克动弹不得,陷入瘫痪境地。

  这是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被击毁的第二辆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前一辆是被伊军用苏制RPG-7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击中的。美军武器专家认为,这一次击中M1A1坦克的,不是RPG-7火箭弹,而更像是一种神秘的新型武器。

  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服役的美军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装甲厚重,火力凶猛,并装备有数字化通信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之一。在研制过程中,美军始终把提高坦克乘员生存能力作为一项重点,为此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安装了能防御动能弹和化学能弹的特殊装甲,以对付来自不同角度的直射火力。美军一向自豪地称,“艾布拉姆斯”坦克是无敌坦克,敌人的任何火力在它面前将失去威力。事实上,这种性能优异的坦克很少在战场上出现被敌军炮火击中而报废的情况,丧失机动性的情况也极少,在伊拉克被“神秘武器”打坏的这一辆,是“艾布拉姆斯”坦克服役20年来被机动武器击中而瘫痪的为数不多的几辆之一。

  正因为如此,这次“艾布拉姆斯”坦克被神秘武器击毁,难免让美国的坦克兵开始担心:他们是不是还像以前那样安全?

  黄色已熔化的金属穿透物导致破坏

  来自伊利诺伊州岩石岛第三军工厂的泰瑞·休斯检查了被击中的坦克,并提交了调查报告。

  休斯在报告中说:“军方非常渴望能尽快弄清这种‘神秘东西’是什么。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一个黄色的、已经熔化了的金属穿透物导致了坦克被破坏。但是,是什么样的武器射出了这个物体,它的射程有多远、精确度有多高,我们不得而知。敌人也许正在使用一些我们不知道的武器,而遭受袭击的我们必须弄清楚这种武器到底是什么,以便告诉我们的坦克手怎样在被袭击的时候保护他们自己。”

  对于美国人来说幸运的是,尽管坦克被打坏了,但四名坦克乘员只是受了些轻伤。坦克指挥官的腿和胳膊被弹片击中受了轻伤,炮手的胳膊也受了点伤。专家说,穿透坦克的“神秘武器”在坦克内部产生了很大的热量,甚至启动了坦克的灭火装置,也许正是灭火装置的启动才防止了坦克乘员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尽管没有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泰瑞·休斯还是在报告中表达了寻找答案的急切心情,他用一种在军方报告中难得一见的兴奋语气写道:“什么人能告诉我们答案?如果没有人了解情况,我们能不能在这辆坦克被修理之前,聘请一位研究国外军备的专家来这里检查一下?请快点给我答复。”

  他的报告被送到了美国陆军坦克和装甲司令部。军方一位发言人说,他不能提供有关这次袭击事件的更多信息。“这些信息非常敏感,”他说,“官方并不打算马上公布任何情况。”

   “这真是一次奇怪的袭击”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一个铅笔粗细的穿透物击穿了坦克厚厚的防护壳,进入坦克内部。但奇怪的是,它几乎没有留下什么明显的破坏痕迹,像碎片一样的。而一般说来,坦克在遭到反坦克武器袭击后,在其内部表层会留下碎片状痕迹。

  “这真是一次奇怪的袭击,”一位既从事坦克设计、又从事反坦克武器研究的工程师说,“这是一种新的东西……它是一个空心装药的弹头,但应该不是RPG-7。”

  著名的RPG-7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自40多年前问世以来一直是轻型装甲车辆的克星,它由前苏联研发并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装备前苏军。自问世以来,世界上有大约107个国家拥有或生产了数百万个RPG-7火箭筒及其各种改进型号。

  《洛杉矶时报》曾报道说,RPG-7如今是伊拉克反美武装手中最常见的武器。这种不到1米长的肩扛式火箭筒虽说重量只有区区9公斤,却能射出力量足以穿透轻型装甲车的锥形火箭弹,在274米范围内造成普通炸药和榴霰弹的双重杀伤效果。驻伊美军一度“谈RPG色变”,巴格达郊外一条道路也因为经常有反美武装用RPG-7袭击美军而被美军称为“RPG之路”。

  尽管RPG-7的弹头可以射穿12英寸厚的钢板——这个厚度远远超过在巴格达被击中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外壳的厚度,但专家们差不多已经排除了是RPG-7的可能性。因为相关照片中显示的弹孔是散裂式击穿方式,散裂式击穿是设计用来以粘着状的熔铸金属击穿装甲的方式;而RPG-7通常会产生碎片状的喷裂迹象,照片上看不出多少碎片状的痕迹。

  改进型武器?还是歪打正着?

  到底是什么神秘武器击毁了这辆“艾布拉姆斯”?

  一名来自克诺克斯堡的武器专家认为,这辆坦克应该是被一个最新型的RPG武器击中。他说,早在15年前,前苏联科学家就已制造出前后双弹头的反坦克武器——PG-7VR,这种反坦克弹可以由RPG-7火箭筒发射,很可能会留下不同于一般RPG炮弹的痕迹。另外,俄国人已经生产出了新一代的反坦克火箭筒——RPG-22。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普通的RPG武器已被其它国家的武器制造商进行了改进。

  所以,这名武器专家认为,击中这辆“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应该是改进型RPG火箭弹,它的破坏力应该比RPG-7更大。

  负责制造“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的公司发言人说,他们的工程师都倾向于认为是某种类型的RPG火箭弹导致了坦克被破坏。在陪同工程师们一起检查了受损坦克的情况后,这位发言人开玩笑地说,他们认为这辆“艾布拉姆斯”坦克是被一枚RPG火箭“金弹”射中了——意思是,跟足球比赛里的“金球”一样,这枚火箭弹能击穿“艾布拉姆斯”坦克实在有幸运的成分。

  该公司一位武器专家说:“希望这真是一次歪打正着的袭击,希望我们不是成了别人新型武器的试验品,当活靶子的感觉并不美妙。”(北京日报/侯健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