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在美国外交中影响增大 强硬派声音减小

http://jczs.sina.com.cn 16:37:02 新华网

  新华网11月5日消息 美国在伊拉克遇到了麻烦,这一点连布什总统也不否认。一些美国分析家认为,在布什政府内部,伊拉克的麻烦使得以国务卿鲍威尔为代表的“多边主义派”的声音逐渐增大,而以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为代表的“新保守派”的声音正在减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属“新保守派”。

  美国在4月份重兵入侵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出乎美国当权者的意料,伊拉
克战后局势没能稳定下来,一是伊拉克抵抗力量对美军的袭击日益频繁,大有升级之势;二是伊拉克重建的步伐缓慢;三是愿意为伊拉克的稳定和重建而出兵出钱的美国盟友寥寥无几。面对这样多的困难,布什政府不得不调整政策,这主要反映在华盛顿愿意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和赞成欧洲国家就伊朗核计划提出的主张。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华盛顿分会代主任李·范斯坦说,目前布什政府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反映了以国务卿鲍威尔为代表的“多边主义派”的意见,对鲍威尔派来说,看来肯定是赢得了政治上的胜利。

  范斯坦认为,美国调整政策是出于这样的事实,即美国已被拖进了伊拉克的泥潭,布什不希望在诸如伊朗或朝鲜等其他问题上再被拖进泥潭。

  在布什政府内部和布什政府周围,有一批主张强硬政策的“新保守派”分子一段时间来主导着美国的外交政策,他们强烈主张入侵伊拉克,并对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等国采取强硬政策,布什本人也倾向于这些人的观点,然而伊拉克的糟糕局面已使布什的民众支持率急剧下降,有可能影响他明年的竞选连任。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斯蒂芬·赫斯认为,目前布什考虑的不是这些人对他的影响,而是一个政治现实,即明年的美国大选,为了争取连任,布什需要集中精力处理伊拉克问题,扭转困难局面。

  “新保守派”在布什政府中正在失去某些影响,但他们只是暂时搁置改变中东国家政权的计划。新保守主义者、专栏作家威廉·克里斯托尔在上月对美国企业家协会说,他更加愿意谈论的是“下一个政权更迭的单子”,而不是伊拉克问题,“但历史总是不允许你如自己希望那样快地将一个又一个可怕的独裁者推翻。很明显,我们需要做完在伊拉克的工作。”

  布鲁金斯学会的伊沃·达德尔认为,在处理战后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正在推行的是“过分自信的民族主义政策”。这种新政策可以从他过去两周的正式讲话中看出来,其中包括将伊拉克的治安任务转交给伊拉克警察,比较少地谈论要使伊拉克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和对中东进行彻底的变革。

  然而,美国对外政策出现的调整,并不表明“新保守派”完全失势,因为这些人还在,他们的主张仍在。布鲁金斯学会从事政策研究的菲利斯·本尼斯说,“我并不认为,我们听到了他们的丧钟,因为他们至少看来还有布什的一只耳朵在听着。”(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