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探月活动有望三年左右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16:20:57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1月5日电(记者刘文国、周之江)代号为“嫦娥工程”的中国月球探测计划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国首次探月活动预计将在今后三年左右时间实现。

  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正在贵阳市召开的中国西部第六届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会上透露的。

  欧阳自远说,我国对月球的探测已经过多年论证,最近两年多又进行了技术方案的论证,现在一切都在按原来规定的时间要求按部就班进行。

  他说,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月球探测一期工程--“嫦娥一号”工程大部分采用现有的成熟技术,不存在无法攻克的技术难题,也不会出现颠覆性的技术问题,但由于这一工程的目标是发射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并使其能绕月旋转,而研制这一卫星里面的所有设备,以及轨道、运载、测控、地面接收等一系列系统的建立,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因此首次探月这一目标仍需三年左右时间才能实现。

  我国月球探测近期规划共分为“绕”“落”和“回”三个阶段。“绕”就是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与综合性探测,以获取月球的三维立体图像等;“落”就是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巡视勘察,就地对月球进行探测,并开展月基天文观测等;“回”就是不仅向月球发射软着陆器,而且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采集关键性月球样品返回地球。目前我国月球探测的所有工作都在围绕“绕”这一目标进行。

  欧阳自远说,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目前在卫星应用上已取得许多伟大成就,载人航天也获得了历史性突破,但作为航天科技领域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深空探测,即脱离地球的引力场进入太阳系空间和宇宙空间,迄今为止还是一个空白。开展月球探测,将填补这一空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