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边防司令和他的女儿

http://jczs.sina.com.cn 15:13:38 文汇报

  裘山山

  边防司令罗定来今年50出头了,可他的女儿才5岁出头。初次见到这对父女的人,心里可能都会有点儿犯嘀咕:他们怎么会……?莫非……?难道……?我就如此。但罗司令一脸坦荡的笑容,对我说,这是我家三儿,三儿,叫阿姨。

  三儿长得很乖巧,穿一身傣族裙子,两眼透着机灵。她亲热地喊着爸爸,撒着娇。我仔细观察,也没看出什么疑问。很快我又见到了罗司令的妻子郭大姐。一看到郭大姐,我心里的疑问又减去一半:她和罗司令说话时的那份儿亲切和默契,让你马上明白他们是结发夫妻。那么这小小的三儿,是他们的亲生女儿吗?

  郭大姐娓娓道来,将我带入往事中。

  1998年,身为警察的郭大姐从重庆调到了罗司令当时部队所在地云南大理,结束了他们婚后长达18年的分居生涯。当时他们的大儿子16岁,二女儿也11岁了,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很让人羡慕。谁也看不出其中有什么秘密。半年后罗司令又奉命调往西双版纳,郭大姐一时走不了,就带着两个孩子继续呆在大理。就在这期间,部队司机小黄探亲回来,跟郭大姐说了一件事:他家邻居的一位老大妈,有一天在路边捡到一个女婴,本来大妈不想捡的,因为她家就老两口,生活很困难,她把孩子抱到地边看菜的草棚里喂了些东西,希望有人把她抱回去,可一连三天都没人来抱。当时是冬天,老大妈真怕把孩子给冻死了,只得把孩子抱回自己家去,取名路路。如今“路路”勉强活了下来,可家里缺吃少穿,每天的主要口粮就是土豆,这让年近70的老大妈很犯愁。她一直想给“路路”找个人家。听说有个乡村教师想要,他有个10岁的儿子是弱智,想把“路路”养大了做媳妇。老大妈虽然觉得不太理想,可实在没办法,也只好同意了。

  郭大姐听完小黄的讲述一时没有说话。她知道小黄为什么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她听,那是因为小黄了解她,知道她特别善良,特别爱孩子。她的二女儿,就是十几年前她在下班路上捡到的弃婴,当时是6月,那瘦小的女婴裹在一件又脏又大的男人衣服里,孩子浑身上下长满了红疙瘩,让她看了心疼不已。她把孩子抱回家,洗干净,喂饱,把身上的疮治好,也希望能找个合适的人家领养。她自己已经有个儿子了。可很长时间也没人来认领,郭大姐就下决心自己来养了。当时他们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两地分居,工资也不高。她写信告诉丈夫,说自己捡了个女婴,想认养为女儿。罗司令一点儿没反对,尽管他连见都没见过。他太了解妻子了,以她的善良,这样的事你不让她做她反而会难受的。从此他们便多了一个女儿,多了一个孩子。不说的话,没人能看出那不是他们亲生的。

  晚上郭大姐打电话跟丈夫说了这事,她说我一想到那孩子就觉得心疼,她太不幸了,本来被父母扔了就很可怜,将来还要去做一个弱智人的媳妇。罗司令听了也很难过,说,的确,这孩子太可怜了。这件事我尊重你的意见。要不你去看看?可是郭大姐的家人都反对,他们说你已经认养过一个弃婴了,自己年纪也不小了,又要从一个婴儿开始操劳,太辛苦了。而且你们原先在大理还资助了一个彝族小姑娘呢。要是再增加一个孩子,等于要供四个孩子读书了,经济压力太大。郭大姐也知道这些困难,可她心里怎么也放不下那个孩子,一想到那孩子那么可怜不幸,她吃不香睡不着,什么也做不下去。两天后她对小黄说,你还是带我去看看吧。

  郭大姐来到了小黄的老家东川的一座大山里。一到那位大妈家,郭大姐就看见了那孩子,又黑又瘦,身上穿着一件用男人裤子改做的背带裤,手上捧着一个脏碗,碗里有几个板栗。由于营养不良,孩子一岁半了才长四颗牙。郭大姐看了很是心酸,拿出糖来给她吃,孩子吃了一口感觉很奇怪,赶紧吐了出来,因为在此之前她从没吃过糖。但她还是舍不得扔掉,跑回屋里踩到凳子上,把糖放进抽屉里。踩凳子前,还先把鞋脱了。晚上睡觉时,小小年纪就自己打水洗脸洗脚。正是这些小小的细节打动了郭大姐,她觉得这是个很懂事的孩子。那位老大妈对孩子说,你妈妈接你回家了。小姑娘马上抬起头叫了一声:妈妈。

  郭大姐就这样把小三儿抱回了家。回家后她马上打电话给罗司令,说,我来不及和你商量,已经把她带回来了,现在你又多了个女儿,她的眼神很像你呢。小三儿在电话里第一次怯生生地叫了声爸爸,罗司令心里一热,忽然觉得和这孩子早已有缘。他在电话那头对妻子说,只要你觉得好,我没意见。只是你又要辛苦了,我一点忙也帮不上你。

  罗司令说这话是有原因的,他们结婚后一直不在一起,郭大姐长年累月一个人忙碌,又是工作又是家务又是两个孩子,非常辛苦。1990年罗司令任团长时,郭大姐因为太累,终于病倒住院了。当时团里工作非常忙,罗司令无法回家照顾她。事后罗司令觉得对妻子充满歉意也充满感激,就拿起笔来写了一篇散文:《山城那颗明亮的星》,他在文章中深深感激妻子对他的理解和支持,默默祝福着妻子早日病愈康复。发表后反响挺大,还被电台做了配乐朗诵。但郭大姐从来没有抱怨过丈夫,她早已习惯了自己承担。这一回她仍对丈夫说,没事,我能行。再说老二也可以帮我。的确,此时他们的二女儿已经非常懂事了,能帮妈妈做不少事情。但二女儿毕竟要上学,郭大姐就每天背着小三儿去上班。许多人看了都觉得奇怪,怎么郭大姐突然又多了这么小一个孩子呢?知道实情后大家又很感动。一个苦命的孩子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幸福的孩子。

  1999年11月,郭大姐也调到了西双版纳工作,罗司令一家再次团聚,而这一次的团聚,一家四口变成了一家五口,更热闹了。罗司令一见之下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女儿,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只要回家看到小三儿,他就眉开眼笑。小三儿也的确是个十分乖巧的孩子,只要自己能走,从来不要爸爸妈妈抱;看到爸爸累了靠在沙发上睡了,知道给爸爸盖被子;有电话来她会轻声对别人说,我爸爸在睡觉呢,你等会儿再打来;吃饭时她还知道往爸爸妈妈碗里夹他们喜欢吃的菜;哥哥的同学来了她知道去泡茶,因为妈妈怕她被开水烫着,规定她不许碰热水器的红色水龙头,她就用冷水泡;那懂事的样子即使是事情做错了你也不忍心骂她。有一回姐姐做错了事在挨妈妈的批评,她看见了连忙跑去收拾桌子倒垃圾,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说妈妈生气了,一会儿该轮到我了,我赶紧表现乖点儿。

  如今罗司令的大儿子已考入军校,二女儿也快要高中毕业了,那个一直由他们资助的大理的彝族女孩儿也上了初中,除了支付学费外,罗司令和妻子还常给她买衣服,听说她身体不好还托人给她带去补品和药。他们的行动直接影响和感染了他们的儿子,儿子自打有了妹妹后,更比别的孩子多了一份责任感和爱心,兄妹三人和睦相爱,让罗司令和郭大姐十分欣慰。眼下小三儿已经5岁多了,比之4年前不仅个子长高了,身体长壮了,最重要的是她总那么快乐,那么无忧无虑,成了罗司令夫妇的掌上明珠。虽然他们至今也不能确定小三儿是属于哪个民族的,也许是傣族,也许是彝族,也许是苗族,但罗司令说,不管她是什么族,她都是边疆人民的孩子,都是我的女儿。罗司令为她取名罗缘圆:“第一个缘是说我们和她有缘,第二个圆是我们希望她此生圆满。”这和睦幸福的一家,让西双版纳军分区的很多军官都受到感染,他们纷纷学习仿效司令员,资助认养当地的贫困孩子,这些年分区一共资助认养了200多位贫困学生,使他们能够接受教育,完成学业,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罗司令自18岁入伍当兵,就一直在云南边防。从战士到司令,34年的军旅生涯已经让他这个四川人与云南边疆结下了深厚的情感。他在云南打仗、带兵、训练,他的青春他的汗水都渗进了那片红土地,他和边疆人民血脉相连。我曾两次听过罗司令唱歌,对此感触很深,因为两次他唱的都是同一首歌:《让我听懂你的语言》。第一次是在成都,我们一帮朋友和来军区参加边防工作会议的他一起吃饭,因为性情相投,席间一直洋溢着快乐的气氛,兴高采烈之时罗司令就唱起了这首有着浓郁边疆风情的民歌,另一位来自云南边防的副政委则为他翩翩起舞,那快乐的情景让我至今难忘。第二次是在西双版纳。那个美丽的黄昏,我们在傣家寨子里与村民们一起联欢,女民兵在表演了一个又一个优美的舞蹈之后,就把罗司令请上了舞台。罗司令没有过多推辞,笑吟吟地走上台去唱道:

  ……

  哎——西双版纳

  水一样的傣家姑娘

  让我听懂你的语言

  让我融进你的世界

  ……

  听着罗司令那悠扬深情的歌声,看着罗司令那真诚坦荡的笑容,我想起了郭大姐说的一句话:我们家老罗既有军人的血性品格,又有普通人的菩萨心肠。我的脑海里忽然就跳出一个老掉牙的成语:侠骨柔肠。有时候老掉牙的形容往往是最恰当的形容。对一个有着30多年戎马生涯的人来说,侠骨是无庸置疑的,至于柔肠,你只要看到罗司令和他女儿在一起的样子,马上就能明白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