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飞天“零缺陷”给我们的启示:要发扬务实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15:43:13 解放日报

  “神舟”五号的成功举世瞩目,都说是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个了不起,我们不能只是笼统地说说而已,还得用心仔细去想一想,究竟在哪个聚焦点上了不起!载人飞天,非同儿戏,它的成功和了不起,就在于追求并达到了各个系统、各个环节、各道工艺的“零缺陷”!

  航天器升空,七大系统都至关重要,从设计

  到制造,每个零部件的加工,每个细微关节都不可有半点的马虎。多少次反复论证和测试,什么都要过硬地达标,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和弹性指标;上万人的研制团队,谁也不能有丁点的疲沓与草率,丝毫的懈怠和猫腻;几百吨的擎天物体升空,高精尖的合成难度可想而知,计算得那么精确,考虑得如此周到,没有丝毫的纰漏;逃逸舱的设计,降落伞的备用,二次故障的保险,乃至发射时间的选择,回收地点的考虑,以及航天员的生存空间,通话保障系统等各项航天要件的到位,各种准备工作是真正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达到了无以复加的严谨程度,任何可能发生的问题都想到了,也解决了,那是百分之百地细致而周到,精确和缜密,追求的是百分之百的把握,决不抱半丝的侥幸。

  由飞天“零缺陷”想到我们的各行各业,真该大力弘扬和提倡这种“零缺陷”的求实精神。试想,用自行研制的星箭,第一次把自家培养的航天员送上失重的太空,都能做到慎之又慎,万无一失,成功得那样完美,我们的各项工作,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做到安全防范“零缺陷”,重大事故零记录呢?无数次血的教训写就的规章制度,操作要领,安全规范,只要做到做好了,就不会出问题。安全措施反违章,“前辙”们留下了足够的“参照系数”,还有什么防范难呢?

  诸如“零疲劳、零超载、零超速、零麻痹、零侥幸、零疏忽、零盲目、零蛮干、零故障、零渎职”,一句话,零缺陷、零违章,也难懂难记,难纠难改,难遵守难作为吗?试问,诸多的“零”里,哪一个有“神五”那样的高难度啊!反个违章比“神五”升空还难吗?未知的太空探秘,那么多的技术难题都被一一攻克了,已知的习惯性违章,常见多发性事故,有什么原因难查,症结难解,措施难找,办法难想,杜绝难为的?!

  认真务实,严谨周密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各行各业的每个人思考和感悟的。围绕工作,想想“神五”,要是再搞弄虚作假,水份水货,姑息迁就,草率马虎,能不汗颜?难道“一丝不苟、用心着力、落到实处”,也难解难谙难做到?“神舟”五号能“零缺陷”,搞好我们极为普通的日常工作,提高点产品质量,纠正些浮躁之风等等,还有大喊难度之理由吗?几乎所有的事故和违章,都是早该攻克的课题。而多少年来,围绕这张“试卷”,领导在解,人人在答,再敷衍了事、盲目粗放,能说得过去吗?!(范成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