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经164天艰苦航行2万海里的“英雄科考船”返穗

http://jczs.sina.com.cn 11:10:10 南方网

  经过164天的海上艰苦奋斗,“海洋四号”船圆满完成远洋科学考察任务胜利返回广州,本航次考察,初步圈定出部分富钴结壳申请的候选区,为即将开展的富钴结壳矿区申请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中国开拓国际海底战略资源后备基地作出了新的贡献。昨日(11月4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叶东松、广东省副省长许

  德立、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毛彬等专门到黄埔岛码头迎接“海洋四号”胜利归
来!

  航程2万多海里不辱使命

  据悉,有“英雄科考船”之称的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四号”船,于今年5月25日从广州出发,远赴太平洋,航程2万多海里,圆满完成了我国《国际海底区域研究开发》“十五”计划代号为DY105-15航次的科学考察任务。据这一航次的首席科学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杨胜雄博士介绍,“海洋四号”DY105-15航次是中国大洋勘查开发活动由单一的多金属结核资源拓展为面向国际海底多种资源战略调整的重要调查航次,在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实施了富钴结壳资源的勘查和多金属结核资源合同区的勘探,共取得了突破性的调查成果。

  本航次,是“海洋四号”船第10次胜利完成了中国大洋科学考察航次任务,成为国内目前参加中国大洋科学考察最早、执行航次任务最多、每次都安全圆满完成任务的一艘的“英雄科考船”。

  初定部分富钴结壳申请矿区

  据悉,本航次最大成果是初步圈定出部分富钴结壳申请的候选区,为即将开展的富钴结壳矿区申请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航次通过开展加密拖网取样和海底摄像调查等调查工作,对富钴结壳的分布规律和资源状况有了进一步认识,进一步查明重点靶区富钴结壳资源情况。为在国际海底区域圈定一块满足商业开发规模资源量要求的富钴结壳区域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资料。

  为多金属结核区开采提供数据

  此航次另一收获是通过加密调查,进一步揭示了我国多金属结核合同区东区结核的小尺度分布规律,为今后采矿设备的设计及方案的选择提供依据。在东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我国于1999年经联合国批准,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结核合同区。本航次,“海洋四号”船在这一合同区的东示范区进行了加密调查,为多金属结核分布规律研究和地质技术经济评价提供基础资料,履行了我国与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

  据介绍,此航次还采集了5272千克的多金属结核样品和一批富钴结壳及岩石样品,可以满足室内研究分析及冶炼试验的使用,以获取了更全面的调查资料。

  开拓海上“战略金属资源基地”

  “十五”期间,我国制定的《国际海底区域研究开发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圈定一块满足商业开发规模所需资源量要求的富钴结壳区。目前,“海洋四号”、“大洋一号”船正抓紧时机开展富钴结壳的较详细调查,为圈定具有远景的国际海底区域富钴结壳矿区,适时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出我国的申请矿区提供可靠和有利的调查资料。(文/陈韩晖、 陈惠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