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言谈举止招人厌 吕秀莲在党内人缘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11:03:50 环球时报

陈水扁放出“扁吕配”的风声后,民进党内反对声浪不断。(原载台湾《时报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赵声

  

  日前,陈水扁在台北南福宫暗示与吕秀莲有再度搭档竞选的可能。没想到,他的一席话在民进党内激起强烈反响,“反吕派”和“拥吕派”迅速展开了新的较量。

  29名“立委”连署,甚至提出废除“副总统”

  民进党内反对吕秀莲的人着实不少,有人讨厌她的言行举止,有人希望找一个能替陈水扁加分的副手,还有些人是因为派系利益而反对她。不管怎么说,这些人目前在民进党内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势力。10月14日,民进党29名“立委”举行记者会,并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陈水扁在选择副手时应考虑3个条件,即是否符合社会期待、是否有助加分以及是否能够配合协商,反吕秀莲的味道相当浓厚。

  虽然连署的只有29人,但据了解,超过2/3的民进党“立委”都表达了反吕意愿,只不过很多人身份比较敏感才没有签名。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会前,不少人都接到了“总统府”的电话,要求相关人士取消记者会,不过“立委”们都拒绝了。李文忠公开声称,“扁吕配”不仅使中间选票流失,而且就连铁杆支持者也有可能跑掉,选举不是不好打,而是变成了根本就不用打,“任何组合都比‘扁吕配’好”。部分民进党人士甚至提出干脆修改“宪法”,废除“副总统”这个职位。

  揭发吕秀莲曾出卖党内同志

  起初,吕秀莲以为反对自己的只是党内的小股势力,因此还开玩笑说:“我不会对号入座……至于那三个条件,连我都想连署。”很快,她发现苗头不对,因此迅速进行了反击。10月16日,她在接受台湾年代电视台访问时透露,陈水扁去年就答应她2004年的副手仍是她,“君无戏言”,而29人连署则是要陷陈水扁于不义。17日,她又大爆猛料,说有一位姓邱的小姐(指邱议莹)的父亲(指邱茂男)在“美丽岛事件”当天晚上吓得一直发抖,害怕被抓。同时,吕秀莲还讽刺萧美琴忘恩负义,有负于她当年的提拔之情。邱议莹和萧美琴恰好就在参与连署的29名“立委”之中。

  吕秀莲的这些言论引起民进党“立委”的强烈反感。18日,他们再度举行记者会,向陈水扁施加压力。邱议莹不满地说,连署是她自己的事,没必要把她父亲也拉下水。陈水扁的嫡系高志鹏也出来声援,质问吕秀莲是否要把20年前开会时谁放了屁也抖搂出来?他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吕秀莲竟然还用‘君无戏言’这种封建用语作为她当副手的理由,这才是陷陈水扁于不义。”就连一向很少曝光的民进党元老林浊水也在沉默数日后,于21日上午出现在“立法院”,大爆吕秀莲的历史。他说,他当时正好是“美丽岛事件”律师团的工作人员,负责去警署抄笔录,结果发现出卖同志最多的人正是吕秀莲,而且她的交代材料里还有诸如“陈忠信(现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相信共产党,所以才会天天穿红衣服”等供词。在这种情况下,“总统府”也没办法替吕秀莲说话了。一些官员表示,吕秀莲的不当发言不仅“有失身份”,还让副手议题增加了变数。

  21日下午,民进党举行中执会,正式确定明年选举的提名程序。据了解,几大派系的头目会前就进行了商议,决定把这次中执会变成“反吕第二战场”。结果多名重量级人士在会上轮番发言,反复提醒陈水扁选择搭档要慎重。而这边“拥吕派”也展开一系列动作,与“反吕派”针锋相对,双方唇枪舌剑。最后,搞得陈水扁毫无办法,会议决定还是要按照原来的安排,在12月10日召开中执会提名候选人。另据了解,“反吕派”的动作还未停止,他们正设法取得美国有关人士的支持,希望他们放出反对吕秀莲做副手的风声,对陈水扁施加影响。

  “拥吕派”:不选她,我们就出“吕氏春秋”

  一向老谋深算的陈水扁对副手的选择同样充满了权谋考虑,有媒体分析指出,他一方面因为受不了吕秀莲老是为这件事烦他,另一方面怕抛弃吕秀莲后对方会大爆他的内幕,加上吕与李登辉关系不错,因此才倾向选择“扁吕配”。而吕秀莲再度出任副手之所以遭遇这么大的阻力,原因也很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与她一贯大放厥词的作风不无关系。她身边的谋士胡忠信等人最近正不断在具有泛蓝色彩的媒体上推销吕秀莲。胡忠信更俨然是吕秀莲的代言人,一边吹捧“连宋配”,一边介绍吕秀莲出席泛蓝人士主持的谈话节目。这些举动无疑大大刺激了民进党。更让泛绿阵营难以忍受的是,胡忠信在节目里还公然表示,“万一真不选择秀莲姐,我们就将出版‘吕氏春秋’”。这话在陈水扁听来无疑等于勒索。

  在双重压力下,陈水扁近日在党内下了“封口令”,表示一切都要等他中美洲之行结束后再做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