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珍珠港搞联合军演 双方士兵互登战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10:59:53 环球时报

演习中的美海军登陆气垫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宣良

  10月24日到28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大型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上将”号和一艘大型补给舰驶抵位于夏威夷珍珠港的美海军基地,参加代号为“海上协同—03”的美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这是美俄海军第8次举行这样的演习。

  美俄高度重视联合军演

  美俄“海上协同”系列演习始于1994年,由美太平洋司令部的第七舰队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参与,演习在每年的8月到10月间举行,演习在美国的夏威夷和俄罗斯的海参崴轮流举行。与演习同时进行的一般都伴随有美俄军舰对对方港口的互访。

  第一次“海上协同”演习在俄罗斯海参崴举行,1995年第二次演习在夏威夷举行,俄罗斯海军舰只因此第一次访问了美军的这一重要基地,此后历次演习均在海参崴举行,因此美军舰只已先后6次访问了海参崴,此次是俄罗斯舰只第二次到夏威夷参加演习。

  美俄两国举办“海上协同”联合演习的实质是“人道主义灾难救援”演习,演习的规模也不大,美国的第七舰队和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一般都只派2到3艘舰只参加。但军事评论家们认为,这样的演习对美俄这两个海军大国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美俄海军间惟一固定的例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分别由美俄在太平洋地区的“拳头部队”第七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参与,演习的地点又分别选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和海参崴的“金角湾”基地这样的战略重地,无疑对于增加美俄双方的了解,熟悉对方的军事战略和意图,防止双方海军在太平洋地区“擦枪走火”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美俄双方对演习均高度重视,一般都派出舰队的副司令级官员直接指挥和协同。

  协同密切程度前所未有

  在“海上协同—03”演习中,由俄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维克多·马杜辛中将指挥的俄罗斯“沙波什尼科夫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在演习地区的边缘不停地进行海上巡逻,发现和防止可能出现的海盗和其他威胁因素,以保证整个救援行动的安全。俄军在行动中不断与美军进行通信联络和导航定位互动,以熟悉彼此的战术和技术标准。美军的第31陆战队远征部队及其所属的两栖登陆舰,及第七舰队的“杰曼敦”号两栖登陆舰和海军修建营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杰曼敦”号舰长乔·派克将军的指挥下参与了演习。在演习中,美军两栖登陆部队共向假想地区运送了大约70吨救援物资。

  为了增强美俄双方的协同能力、增加双方的进一步了解,在演习中美俄双方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美海军陆战队的吉普车和卡车甚至还在演习的开始阶段登上了俄“沙波什尼科夫上将”号;16名俄罗斯海军官兵登上了美“杰曼敦”号,并负责指挥和使用上面的三艘登陆气垫船。这种双方人员的深入和协同的密切程度尚属首次,在以前演习中从未有过。

  两国媒体低调报道

  对于此次联合军演,美俄双方的国内媒体都没有给予特别的关注。俄罗斯方面,只有塔斯社在俄罗斯军舰抵达夏威夷和演习正式开始后,分别发了一条消息;美国方面,《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对这一演习甚至只字未提,只有夏威夷当地的媒体和美国的一部分军事网站对这一演习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报道。然而,国际军事专家们对此次演习所表现出来的象征意味却给予了足够关注。因为就在此次演习进行的前一天,即10月23日,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坎特空军基地正式成立,俄总统普京还亲自出席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在外国领土上建立的第一个军事基地,这一军事基地与美军设在那里的基地成了“邻居”。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是俄罗斯为了牵制美国不断扩张的军事势力而做的部署。可以认为,这是俄罗斯对美国“硬”的一手。

  此次联合演习则可以视为是俄罗斯对美国“软”的一手。俄一方面借此次联合军演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一方面也表明了恢复自己军事力量的信心,对美国要既有斗争也有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