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高官称如有必要俄可能终止帮伊朗修建核反应堆

http://jczs.sina.com.cn 10:32: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5日电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星期二称,如果伊朗未能公布其全部核活动并允许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进行突然检查,那么俄罗斯有可能停止帮助伊朗修建核反应堆。

  伊朗上个月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据称有关它全部核活动的文件,并同意冻结其浓缩铀活动、签署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签署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将允许核查人员
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如果伊朗保持其承诺,那么伊朗在很大程度上消除美国提出的伊朗以民用核计划作掩护发展核武的指控。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没有确定伊朗提供的文件是否是完整,而且德黑兰也没有说它何时签署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

  尽管美国提出了这一指控,但俄罗斯仍在帮助伊朗在布什赫尔修建一个价值8亿美元的核反应堆。伊朗称它的核计划完全是和平目的。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称,在这一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看起来正跟美国的立场接近,莫斯科现在也担心伊朗有可能成为一个核武国家。这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记者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对伊朗核计划构成的威胁也有所认识。他们正在与我们共事以使伊朗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使伊朗的所有核设施处于完全的国际监控之下。我认为伊朗如果不遵守它所作出的承诺,那么俄罗斯人将在最后时刻终止布什赫尔核项目。”

  伊朗和莫斯科就伊朗把布什赫尔核项目用过的核燃料交还给俄罗斯的问题已进行了数个月的会谈。从理论上讲,这些用过的核燃料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俄罗斯预计将于明年夏天前与伊朗签署相关协议。

  美国多年一直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要求其停止向伊朗的布什赫尔核项目提供帮助。俄核能源部长鲁姆扬特塞夫星期二将与美国能源部长阿布拉哈姆举行会谈时讨论此事,他还将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讨论此事。(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