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知己不知彼 对伊游击活动束手无策

http://jczs.sina.com.cn 11:49: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悉尼先驱早报》报道,自上周末美军一架CH-47“支奴干”大型军用运输机被导弹击落、遭到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后,有儿女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国母亲就一直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生活,她们希望来自军方的电话永远也不要打到自己家里来,同时又急于知道:究竟是什么势力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目标直指她们儿女的游击式袭击?

  不仅美国大兵的母亲们对此感到十分迷惑,就连布什政府也无法解释清楚。就在造成16死20伤的“支奴干”运输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有人问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你认为伊拉克境内针对美军的袭击行动都是什么人干的?拉姆斯菲尔德仍然只能给出一个再“标准”不过的答案:各种罪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残余分子和渗透到伊拉克的国外恐怖分子。除此之外,再具体一些的解释就没有了。

  然后又有人问道:我们(美国)或任何其他人能够说清楚这些袭击力量背后有多大的背景吗?拉氏的回答很简练:不能。

  分析人士指出,长达半年时间以来,伊拉克境内的袭击行动显然是经过了事先协调、而且是有政治目的的。伊拉克游击力量先后袭击的目标包括:国际红十字会驻巴格达办事处、警察站、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下榻的饭店、西班牙的一名情报官、巴格达副市长等,把这些袭击与路边炸弹联系起来考虑,就不难发现:这些袭击行动具有明显的军事策略。然而直到本周,布什总统、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副防长沃尔福威茨和国务卿鲍威尔,都无法全面系统地讲述出伊境内游击武装或者其领导层的基本情况,而且几乎一致否认有关萨达姆及其部分司令官数月来一直在协调指挥伊境内的游击战的报道。

  拉姆斯菲尔德还否认了这样一个说法:萨达姆及其权力核心故意在今年4月放弃了保卫巴格达的战斗,目的是为了今后发动一场长期消耗美英联军的游击战。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与媒体会晤”节目中,矢口否认萨达姆有弃城打游击的计划,但他表示:萨达姆现在扮演着什么样的作用他也不知道,美国政府一概不知道,“他对重新夺取他的国家感兴趣吗?当然。”

  数月以来,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开展的各种搜捕行动多得数不清楚,但美军官员对背后袭击他们的敌人的情况却知之甚少。分析认为可能有两种答案:一是驻伊美军知道的情况很多,但他们不愿意承认萨达姆及其复兴社会党成员现在仍扮演着领导角色,因为这样会吓跑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二是美军所掌握的伊拉克方面的情报跟开战前一样少得可怜。据最近一份专门讲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搜集情报方面的报告称,目前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第二种答案。

  该报告列举了美军在情报搜集方面遭到失败的大量事实:诸如没有训练出来的美军官无法对手头的物资进行正确评估、部分部署在野外的电脑无法与总部取得正常通信联系等。另外,报告还指出,美军严重缺乏可胜任工作的翻译人员。

  就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拉姆斯菲尔德仍坚持称,美军改善伊拉克国内安全形势的计划进行正常,无需向伊拉克增派美军部队。不论是否因情报工作失误所致,驻伊美军遭袭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裹尸而还却是铁的事实,美国国会和美国公众将进一步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对此作出更为合理的解释。(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