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情报不利管理混乱 美军在打一场海湾版“越战”

http://jczs.sina.com.cn 11:42:09 人民网

  11月2日,美军一架“支努干”运输直升机被伊拉克武装分子击落,造成至少15名士兵丧生。这是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袭击事件。

  恐怖活动的升温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密切关注。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桑迪·伯杰为代表的专家纷纷在媒体上发表言论,

  对伊拉克战争乃至主要战役结束后伊境内频频发生的暴力活动与越南战争进行比较,揭示出两次战争之间某些惊人的相似之处。更有部分情报专家指出,美英对于目前恐怖袭击的一筹莫展,根源就在于针对抵抗武装情报活动的不得法。

  自1975年越战结束以来,经历了近30年的军事改革,美军无论从技术装备还是战略思想上,都比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尽管如此,目前这场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点、由一支不同的美军打响的一场不同的战争却依然与越战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截至上月底,美英军队及其合作者平均遭到的袭击数量直线上升,达到7月时的两倍,最多时一天发生33起袭击活动,创下了伊拉克战争主要战役结束以来的新纪录。特别是上个星期接二连三发生的恐怖爆炸与袭击活动,更让桑迪·伯杰联想到了1968年越南农历新年时的“春节攻势”行动。该行动是在越南36个主要城市同时展开的大规模游击战,堪称游击战的经典。这一攻势沉重地打击了美军的士气。伯杰认为,伊拉克的系列袭击活动很可能给美国带来类似于“春节攻势”的心理效应。驻伊美军不断上升的自杀率也许就是一个佐证。

  美国西北大学社会学教授查尔斯·马斯科斯等人也从量上指出了伊战与越战美军士兵伤亡情况惊人的相似之处。

  首先,尽管伊战当中美国南部及西部各州参军的人数比越战期间要多得多,但死亡士兵的地区分布都同样广泛。迄今,除夏威夷、蒙大拿和西弗吉尼亚三地外,美国其余各州都有士兵在伊拉克死亡。此外,美国投入伊战的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的规模大大超过越战时的规模,这部分人员在伊拉克战场的死亡率与越南战争时并没多大差别。

  另外,伤亡士兵在男女性别构成上差不多。伊战女兵死亡人数为5人,占死亡总人数的2%;而越战期间死亡的女兵有8人。伊战中黑人士兵的死亡率也跟越南战争时期相同。

  死人是美国人最大的顾虑。伤亡惨重的越南战争虽已过去几十年,但它对美国人心理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美国陆军越战历史学家威廉·哈蒙德指出,直到今天,公众对战争的看法与其对伤亡情况的接受程度仍然是紧密相关的。尽管伊战相对伤亡情况较轻,但随着美军士兵伤亡人数缓慢而持续地上升,公众对伤亡的关注也在不断增加,他们对于战争的不满情绪也逐步升级。

  美国前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戈登·亚当斯认为,“打击袭击活动最根本的问题是情报问题。”在有关战略活动诸要素中,情报的重要性可能要占90%的份量。但只要是对越南战争及目前阿富汗和伊拉克局势稍有概念的人都会发现,美国的情报活动极为糟糕。

  尽管投入这场战斗已经半年,但阿拉伯语语言专家的严重缺乏,以及情报分析人员对于阿拉伯文化的无知依然让人感到头疼。伊拉克人不仅不理解英语,而且认为美军作出的一些表示胜利等手势在伊拉克各地、特别是美军频繁遭袭的“伊拉克逊尼派三角地”等伊斯兰教徒看来具有侮辱他人之意,因此,增加了当地人对美军的反感。

  除了语言问题以外,由于阿拉伯人的肤色长相相似,因此,即使是驻伊美军智囊团———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也搞不清哪些是当地人,哪些人是混入伊拉克的外国恐怖分子。因美军在伊拉克情报工作的失败,无力收集更多有价值的情报,导致美军的搜捕行动收效甚微。由于有很多自杀性爆炸事件的外国袭击者受雇于当地人,在伊拉克搜捕外国袭击者更是如同大海捞针一样困难。

  从某种程度上说,驻伊美军对8月以来的重大爆炸袭击行动的一筹莫展已成为美国这一阶段情报战略失败的标志,其核心在于一直没能弄清谁是这些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