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飞行员怕上天:事故频频 信仰迷茫情绪低

http://jczs.sina.com.cn 10:35:38 中国国防报

  龚开国

  根据台湾当局“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战略原则,空军是台海防卫作战的先锋。因此,台湾当局一直对空军十分青睐,一面竭力购买先进战机,一面重金招募飞行员。然而,台军的飞行员却一直严重缺额,而且飞行积极性不高,甚至很多飞行员怕上天飞行。

  兵源匮乏难满足

  台湾社会青年不愿当兵是一种普遍现象,年轻人想方设法逃避兵役。台湾每年兵源缺口达1/5。台湾空军需要飞行员1700人,招募飞行员更是困难重重。目前,台军招募飞行员只有1万名左右的申请者,其中只有700人左右能通过体检,而培训过程中,又要淘汰大部分,只有20%的人能最后成为“合格”的飞行员,很难满足需要。

  事故频频让人怕

  即便在“合格”的飞行员中,仍然有许多人因为当飞行员风险大,而怕上天。据有关资料统计,从1950年到1999年,台湾空军共有622架军机失事,平均每年 16架,这在全世界都十分罕见。

  台军飞机频繁出事,主要是因为外购战机安全性能差,再加上台军训练不过关。如被台湾当局吹嘘为先进“二代战机”的F-16看似性能优越,但台湾买到的却是美国空军淘汰的F-16A/B机型。美国人怕出事不敢飞了,而台湾当局却把它当成看家法宝,制空、制海、反登陆甚至跨海反制……什么任务都要靠它,甚至许多科目过去都没飞过,有半数以上飞行员还未完成全部训练科目,就被推上战备执勤的一线。结果飞行事故频频发生。从1997年F-16飞抵台湾到目前,已经摔了 5架,死亡8名飞行员,事故率远远高于美国空军同类机型事故率。

  再如IDF“经国号”战机,台湾当局吹嘘其为自行研制的新型战机,但实际上都是用美国的零部件组装而成的。“经国号”战机自1992年3月9日台空军接收以后,接连出现发动机管脱落、推力不足等严重问题,摔掉6架,3名飞行员死亡, 3名飞行员跳伞获救。1992年台湾从法国进口的“幻影”-2000-5型战斗机,台空军也摔掉了3架。

  近10年来,台空军共摔掉14架“二代战机”。频繁发生的机毁人亡事故已成为台湾空军飞行员心中的巨大阴影。因此,许多飞行员积极性不高,而且不愿做高难度的动作,祈求做一个保平安飞行员。

  环境不好难保障

  从客观上讲,由于台湾是一座海上孤岛,潮湿的空气对战斗机的各种机件部位有很大的腐蚀作用,很容易造成台湾空军现役“二代战机”出现“电磁效应” ,使电路板或电缆产生瞬间电流,使航电系统发生错误信息,进而发生飞行事故。

  同时,台湾是著名的多雾区。大雾会干扰飞行员的视觉,给飞行员的目测定位造成困难,甚至使之看不到机场标志,影响飞行安全。此外,台湾一年四季都有雷暴出现,对飞机飞行威胁极为严重。

  信仰迷茫情绪低

  长期以来,台军政战教育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反“台独”。现在台湾当局变本加厉推行“台独”路线,在台军官兵的内心里造成了混乱。不少飞行员不愿为“ 台独”卖命,但又无可奈何。据岛内媒体报道,1997年7月,李登辉的“两国论” 出笼后,两岸关系骤然紧张。台军如临大敌。战机每天清晨至黄昏都要升空执行警戒任务。飞行员普遍感到难以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甚至有人挥泪写遗书,发誓再也不当飞行员。

  而台湾当局为了在军队中培植支持“台独”的势力,大搞“派系亲私化”,不看你本事高低,只看你是否听话,更加剧了飞行员的不满。据岛内有关部门统计,台湾空军编制飞行员1700名,但目前只有1300名,缺编1/4,而且还在以每年90人左右的速度流失。目前,台湾空军有各类飞机600余架,其中属于“二代战机”的424架,飞行员严重缺额。台湾空军47.7%的飞行员认为,由于台湾当局的原因,自己将来退役后的前途非常渺茫,甚至面临失业的困境,因此应及早选择退路。有许多飞行员希望早日转业到民航工作。不少飞行员说,越早离开越好。

  飞行员怕上天,已影响到台军的士气和战斗力。人是构成战斗力诸要素中的决定因素。如果没有士气高昂、训练有素的飞行员,就是有再多新飞机也无济于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