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台商投资大幅减少引泉州官方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10:21: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泉州十一月三日电题:台商投资大幅减少引泉州官方关注

  中新社记者林永传

  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泉州,有着吸引台商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百分之四十五的台湾同胞祖籍泉州,人缘、地缘优势在大陆开放之初让泉州在吸引台资方面取得了先机。

  早在一九八三年,泉州就批准成立了第一家台资企业,一九八七年两岸扩大交流后,台资开始大规模进入泉州,至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三年达到了高潮,这两年,泉州市批准的台资企业达二百七十家。那时形容泉州是台商投资的一方热土,一点都不为过。

  然而,此后台商投资泉州经历了起起伏伏的过程,截至今年五月份,在泉台资企业有一千零九十四家,实际开业投产六百四十五家;台商投资总额十三点七亿美元,实际到资额七点七亿美元。

  目前在泉州的台资企业以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为主,且小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平均投资额一百二十万美元左右,经营项目以制鞋、服装、箱包、纺织、陶瓷、食品、机械五金、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及小型房地产开发、商业零售、餐饮娱乐业等。能强力拉动经济增长的高新技术企业,基本不见台商的影子。

  更引泉州地方官员关注的是,在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扩大的近几年,泉州引进的台资额却呈大幅下降趋势,二00二年,该市全年合同台资七千零八十六万美元,仅为一九九九年的百分之五十七。目前,台商投资总额仅占泉州外商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七点八六。

  曾经的“台商投资热土”泉州,正走向“被台商遗忘的角落”的尴尬境地。

  据台盟泉州市委员会提供的资料称,二00二年台湾电子产业工会对大陆地区五十一个城市进行的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评估中,泉州位居投资环境满意度第四十三位,被列为暂不推荐城市。

  一个具有得天独厚对台优势,基础设施已适度超前建设,人居环境舒适的城市,为何在吸引台资方面会日显颓势呢?此事已引起泉州各方,特别是主管经济的官方的极大关注。

  此间政府从事对外经贸的官员称,泉州引进外资特别是台资的工作已处于“夹缝中”,前有珠江三角洲的“标兵”,后有长江三角洲、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基地的“追兵”,“标兵跑得快,追兵已赶超”,泉州已没有优势可言。

  而据台盟泉州市委员会的调查,软环境建设的滞后是泉州失去投资吸引力的最根本原因。事实上,泉州市政府不可谓不开明,出台的鼓励外商特别是台商前来泉州投资的政策也很具吸引力,问题是,实施这些政策措施的时候,不是大打折扣,就是变了样。

  突出的表现有:一些基层政府部门为显“政绩”,越级违规承诺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等“大包大揽”,以致无法兑现诺言失信于台商,影响台商对政府的信任度;有些部门缺乏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低下甚至吃拿卡要;个别执法人员法律服务意识淡薄,影响政府在台商中的形象;政府有关部门不同程度存在“衙门”作风,缺乏与台商的沟通。

  此间党政决策者已深感危机,近两年来,先后组织各县(市)一把手、各部门首脑,南下广东、北上江浙沪鲁辽等地学习“取经”;同时,正在探索建立城市联盟、区域联盟,争取优势互补,共同打好招商引资这张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