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在伊处境艰难 在伊问题上犯下四个战略性错误

http://jczs.sina.com.cn 09:54:57 北京青年报

  美国占领伊拉克并推翻萨达姆政权至今已将近7个月,但是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各种袭击活动此起彼伏。美国在伊拉克处境之所以越来越艰难,主要是因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犯了四个战略性错误。

  第一,不顾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劝阻,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出师名不正言不顺。美“不合法的占领军”的身份成为美军的“阿喀琉斯的脚踵”。巴格达大学国际战略研

  中心主任贾瓦德博士指出:“抵抗外国占领是国际法赋予伊拉克人民的合法权利。”

  第二,不了解中东形势的复杂性,对中东各国人民反美情绪和反抗外国占领的意志估计不足。此外,美国指望借以控制伊拉克的一些“前伊拉克流亡人士”在当地群众中威信不高,而且相互间矛盾重重,以他们为骨干建立的伊临时政府先天元气不足,不能起到使占领军如虎添翼的作用。

  第三,以为美军凭借先进武器和高科技手段就能所向披靡,对伊抵抗力量的存在和战斗能力估计不足。在伊前政权残余力量尚未肃清、储藏或散落民间的大量武器尚未收缴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布什便迫不及待地在5月1日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布什政府当时显然没有料到,战争仍将继续,更沉重的代价还在后面。

  第四,在外交上霸气十足,过高估计伊拉克战争的“震慑”作用,过于迷信单边主义。在开战前后对所谓“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或“无赖国家”横加指责,使这些国家纷纷担心自己会成为美国要打击的下一个目标,从而提高戒备,并可能同伊拉克反美武装“暗度陈仓”。美国最近一再宣称,大批外国武装分子已渗透到伊境内并参与了武装活动。

  美国在占领伊拉克之后,在战术上也犯了一系列错误,进一步加重了其困难处境。例如,美军解散了伊拉克前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这个党已在伊拉克存在了半个多世纪,大部分党员入党并非是因为拥护萨达姆,而是因为信仰该党的宗旨和基本纲领。该党被解散后,一些党员加入反美武装力量。此外,美国占领军不尊重当地宗教和传统习惯,导致许多当地人对占领军深恶痛绝。美国在战前作出的很多美妙承诺也未得到兑现,使伊拉克人深感失望。邵杰 李骥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