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杨利伟和航天专家出席香港举行的航天科学讲座

http://jczs.sina.com.cn 21:25: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三日电(记者方青木)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专家们三日出席香港大会堂举行的“中国载人航天科学讲座”,向一千多名香港的大学和高中师生,介绍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概况,并从技术角度分析了航天工程各大系统的特点。他们欢迎香港青年人积极参与中国航天事业,为开发太空作出贡献。

  据介绍,中国在一九九二年九月确定载人航天工程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神舟
五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实现了“第一步”的计划和目标﹔“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工程,在二OO七年左右研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飞船在轨交会对接技术和航天员太空行走技术,从而完全掌握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第三步”是建立空间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表示,“第一步”已经顺利完成了,利用现在大好形,现要开始实现“第二步”空间实验室工程,并为“第三步”作好预先准备。他强调,中国飞船工程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技术高,有跨越式发展。中国飞船虽然迟了四十年,但是和其它国家改善的技术相当,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更优异。

  在中国飞船的特点方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指出,神舟飞船相当于俄罗斯第三代宇宙飞船。中国飞船的特点是将安全放在首位,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航天员的安全。他说,中国飞船的可靠性是零点九七,安全性达到零点九九七,并具有多重安全及救生模式。

  此外,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亦与师生分享了航天员的经验和感受。他说,作为首位航天员是有压力的,但是值得。在密集的航天员训练期间,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他亦为此感到内疚。尤其是两年前他妻子患了肾病,身体很弱,但是他要参加飞行训练,没时间留下来照顾,最后只能请父母从老家来帮忙。他说:“航天员不是铁板一块,他也要吃人间烟火,他们一样爱家庭和爱亲人,希望与其它人一样,更多感受这精彩世界。”

  杨利伟和载人航天专家的讲话,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香港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在致辞时表示,今年十月十六日神舟五号在完成环绕地球十四周后顺利着陆,这次升空壮举圆满成功,是无数科研学者和航天专家多年来默默耕耘、苦心钻研的成果。她认为,杨利伟刚强果敢、坚毅不拔,为中国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树立了杰出的典范。她祝愿中国载人航天的专家们在漫长的征空旅途上,取得更骄人的成就,为促进人类的和平和进步、为谋求国家的兴盛发展,作出更伟大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