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湾当局债务比重逐年快速飙升

http://jczs.sina.com.cn 18:45: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3日电 台当局债务占岁出比重逐年上升,据“主计处”公布的数字显示,近年来债务支出随债务余额快速累积,伴随利息支出的递增,使债务占岁出比重由1991年度的0.9%增加为2002年度的9.8%,共上升8.9个百分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主计处”提出的统计专题报告结果显示,1999年以前的岁出结构中,债务所占比重皆在7%以下,但2000年跃升为11%,其后2年分别为9.7%、9.8%,显示
近年来债务比重居高不下。

  针对2000年至2002年台当局岁出的趋势,“主计处”的资料显示,2002年度台当局的“中央总决算”岁出为1.5519兆元,3年的岁出平均年增率为1.4%,高于同时期“国民生产毛额(GNP)”的平均增幅1%,就年增率来看,当局岁出高于“GNP”。

  观察1996至1999年的岁出结构,“主计处”指出,1996年度起“中央总决算”岁出金额突破1兆元,1999年度为1.164兆元,相较1991年度的7592亿元,平均年增率为5.5%,低于同期间“GNP”的平均增幅9%。

  以政事别来看,“主计处”指出,1994年度以前,台当局“国防”支出所占比重最高,社福支出次之,经济发展支出再次之,1995年度以后,因陆续推动全民健保、退抚新制及发放“九二一”震灾慰问金等,社福支出比重跃居首位,2002年度社福支出更占岁出的26.4%。

  关于经济发展支出,资料显示,因重大交通建设多编列于特别预算,经济发展支出所占比重逐年递减,1999年度起受推动“扩大内需方案”及“九二一”震灾重建追加预算影响,所占比重回升,2002年度达18.8%,位居第二位。

  至于教科文支出,1998年度以前,教科文支出受“宪法”保障,所占比重维持在16%左右,后来为确保竞争优势,采行“科技研发资源高成长政策”,2002年度占岁出比重17.2%,居第三位,此外,由于实施台军“精实案”,“国防”支出所占比重递减,2002年度降至14.5%,居岁出第四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