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江一渔船触礁 南海救助局海上救回一船人

http://jczs.sina.com.cn 17:41:21 羊城晚报

  浙江“新世纪51”渔船触礁,南海救助局展开紧急海上救助,赶在台风前救回一船人

  记者昨日从南海救助局获悉,一艘浙江远洋渔船“新世纪51”偏离航线,以10节的速度冲上东沙群岛附近礁盘上,造成高位搁浅。南海救助局接报后,迅速派出拖轮“德顺”号前往救助。昨日下午,“新世纪51”船上27名渔民被安全送达南海救助局石楼基地。这次是南海救助局首次在东沙群岛进行海上救助。“新世纪51”属浙江舟山兴业有限公司,船长51
米、宽8.3米,重500多吨。此次航线是经南太平洋开往大西洋。10月31日凌晨5时,“新世纪51”船体突然触礁,只听见“嘭、嘭、嘭”连续几声巨响,随后船体出现剧烈震动。俞船长说,受台风影响,船舶偏航却觉察不到,导致了船舶冲上礁石。船员们发出了海上求救信号。

  南海救助局接报,6000匹马力远洋救助拖轮“德顺”号奉命,前往现场救助。

  现场风力5-6级,浪高3米。“德顺”冒着搁浅的危险,在难船0.4海里处放救生艇,开进珊瑚礁中接人。情况紧急,傍晚将有9-10级风影响东沙群岛,11月1日10时10分,21名船员终于被转移到“德顺”轮上。但船长等6人仍不肯离船。

  由于风浪太大,两只船不断被抛上抛下,南海救助局营救队53岁的水手长孙琼马在营救过程中失足落水。从上午开始,他就不断地驾驶救生艇来来回回营救遇险渔民,往返7-8次之多。为了节省时间,他多次不等营救扶梯放下,就直接从被浪头抛起的帆板上跃上遇难船只,一不留神间一个5米多高大浪打过来,被从船上抛进大海。“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千万不要被两艘互相撞击的船只给夹到。于是,我屏住呼吸,顺势潜到潜水船底,从潜水船的另一侧浮出水面,并抓住船舷翻上救生船”。孙琼马回忆说。

  11月1日下午5时半,救助人员将2条120毫米粗的尼龙缆接到“新世纪51”,开始试拖。半小时后,2条粗如小腿的缆绳被拖断,而“新世纪51”仍然纹丝不动。当日18时40分,“新世纪51”最后6名船员被接到“德顺”号。11月1日19时许,“德顺”号返航。经过20多个小时航行,27名渔民于11月2日下午3时,被安全送达位于番禺区的南海救助局石楼基地。(文/林翎、周万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