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反美武装活动呈现战略出击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17:41: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广聚):驻伊美军一架大型运输直升机2日被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击落,造成机上30多名美军士兵伤亡。加上当天美军在其他袭击事件中伤亡的人数,2日这天至少有18名美国人在伊拉克丧生,近30人受伤,是驻伊美军自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天。分析人士认为,最近愈演愈烈的袭击事件表明,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活动已呈现出战略出击的态势,而美军则完全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境地。

  在过去一周多时间里,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在首都巴格达和其他地区发动了一系列针对美军的袭击行动,造成美军伤亡人数大幅度增加。自上月26日进入斋月以来,伊拉克平均每天发生的袭击美军事件多达35起,而驻伊美军遇袭死亡人数也由过去每周5人左右猛增到近30名。反美武装力量一周以来发动的袭击攻势之凶猛、规模之大是近半年来不曾有过的。一起起令世人震惊的袭击事件表明,伊拉克反美武装越来越主动出击,袭击行动的组织性、计划性和整体配合能力及攻击力均明显增强,并显示出统一策划和指挥的迹象。

  反美武装力量在加强军事攻击的同时,还主动实施“心理战”。上月底,巴格达一些公共场所出现了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名义散发的传单,宣布11月1日为“抵抗日”,并声称将在3天内采取更多的袭击行动。这份传单使经历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和爆炸事件的巴格达市民更加恐慌,许多居民呆在家里不敢外出,学生和老师都不愿冒险去学校,导致学校停课、商店关门,整个城市近乎瘫痪。

  面对反美武装来势凶猛的袭击浪潮,美军在伊拉克各地采取了一些突袭搜捕行动,但因美军在伊拉克的情报工作不力,搜捕行动收效甚微,美军至今仍未查到萨达姆及其他前伊拉克高官的下落,甚至连袭击美军者是何人、力量有多大、谁在幕后策划和指挥等都搞不清楚。一些军事专家指出,驻伊美军虽然配备了高技术武器和装备,但他们现在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他们是在打一场“黑暗中的战争”。

  2日,在驻伊美军直升机被击落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分别出面为美军遭受重创进行辩解。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遭受伤亡是“不可避免的”,在一场漫长而艰苦的战争中,美国将会碰到“悲剧性的日子”。他在对美军的伤亡表示难过的同时又强调,美国将最终赢得这场战争。布雷默当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美英联军不会被直升机坠落事件吓倒,联军将继续为稳定伊拉克局势作出努力。

  面对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行动的明显升级,美国占领当局解困乏术,一筹莫展。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不肯放弃占领政策,它就难以走出目前的困境,而伊拉克局势也将继续动荡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