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建成世界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卫星测试发射工位

http://jczs.sina.com.cn 17:41:36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11月3日电(记者奚启新、梁生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的卫星测试发射工位,11月3日首次顺利完成了一颗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发射任务。

  由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这座卫星测试发射工位,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座以钢筋混凝土为主体结构的工位。新工位总高91米,像一幢融卫星火箭吊装、对接、测试、加注、发射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测试发射楼”,设计和施工中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新材料、新
工艺,并充分进行了防火焰烧蚀、气流冲击、抗振动研究。与钢架结构的发射塔架相比,钢筋混凝土结构不仅美观实用,而且降低了工程造价。

  新工位拥有40多个测试工作间和封闭空间,在多风沙、超低温和酷暑等气象条件下,可保证科技人员在便利、舒适的工作环境里进行全天候的卫星发射前测试。特别是卫星封闭测试间,能够满足十万级洁净度的要求。

  新工位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地面测试发射控制系统的通用化、系列化和组合化,改变了以往“一种型号卫星一套测试发射控制系统”的模式,使地面配套设施实现了多种型号试验兼容共用,减少了资源浪费,满足了多种型号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需要。同时,新的卫星发射工位与载人航天发射工位遥相呼应,共用原有的相关地面设施,大大提高了航天发射场的发射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