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评陈水扁“过境”美国的表演

http://jczs.sina.com.cn 16:46:12 人民网

  李国强

  陈水扁“过境”美国的表演,除了拉抬选情外,更险恶的目的是在国际社会贩卖“台独”,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中美关系。他在演说中打出“民主和人权”的幌子,企图掩盖“公投、制宪”的“台独”本质,完全是欺世盗名的伎俩。

  陈水扁10月31日“过境”美国纽约,接受所谓“人权奖”并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声称“催生台湾新宪法”攸关台湾“民主建制化”能否成功,“公民投票”的实施则代表台湾的人权能否进一步深化,并不涉及他在公元2000年就职演说中提到的“四不一没有”,更不该窄化成统独争议。

  “鬼真的来了!”

  针对陈水扁的分裂祸心,纽约逾千华侨华人31日晚在曼哈顿华尔道夫酒店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陈水扁借“过境”美国之名大行分裂国家之实。31日是美国的万圣节,也被华人俗称为“鬼节”,一些留学生举起的标语上写道:“今天是万圣节,鬼真的来了!”以此“欢迎”抵达纽约的陈水扁。还有一些华侨华人展示出为陈水扁所画的漫画像,呼吁陈水扁“莫害两岸中国人”。

  虽然陈水扁不断将“公投、制宪”披上所谓“民主”、“改革”的外衣,但其借“催生台湾新宪法”搞“台独”以及为选举造势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这次陈水扁借“过境”美国鼓吹“催生台湾新宪法”,其实是把“换国号、搞台独”不加遮掩地在国际社会推销,这再次揭穿了他所谓“四不一没有”,完全是欺人之谈。

  所谓“催生台湾新宪法”,实质就是陈水扁背弃“四不一没有”承诺,公开与李登辉合伙推动“台独制宪”。这是陈水扁与急独派“台联党”的彻底合流,是陈水扁台独真面目的彻底暴露。陈水扁声称“公投、制宪”并不涉及“四不一没有”,“更不该窄化成统独争议”,这是把欺世盗名的伎俩搬弄到国际社会,掩饰其“台独”分裂图谋。

  “民主和人权”幌子的虚伪

  陈水扁在推动以“台独”为理念的“公投、制宪”时,打出的是“民主和人权”的幌子,似乎谁不让他们搞“台独”,谁就是违背“民主和人权”,这实在是荒谬至极。首先,台湾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拥有的台湾,岛内少数分裂势力单方面改变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企图,恰恰违反了民主原则。其次,台湾当局的“台独”政策,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和台湾岛内形势的动荡不安,台湾经济急遽下滑,失业率居高不下,岛内乱象难治,民生难安,凡此种种,也恰恰是对台湾人权的极大损害。陈水扁将2,300万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绑在“台独”战车上,这究竟是“爱台”还是“祸台”?究竟是改善还是恶化两岸关系?亲民党“立委”孙大千指出,陈水扁好几次都把“元首外交”当作是拉抬选情的工具,不仅没有达成任何外交成就,更严重挑衅台美中三方之间的关系,是为了个人选举而将台湾推上火线。陈水扁“过境”美国而被华侨华人指斥“莫害两岸中国人”,真是一针见血之言。

  拿台湾民脂民膏换来的“荣耀”

  陈水扁在演说中还声称,他本人获“2003人权奖”,“对2,300万台湾人民来说,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更深的期许。”这是什么样的“荣耀”呢?陈水扁接受国际人权联盟颁发人权奖章及出席颁奖晚会时,美国军火商、联合防降公司总裁拉鲍同坐主桌,引起外界关注。对此,国民党“立委”李全教揭露,陈水扁为了换取在美国过境时演说,从岛内抱了新台币几千亿元的军事预算去交换。对于陈水扁在纽约领取由军火商操作的所谓“人权奖”,华侨华人更是深恶痛绝。纽约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指出,陈水扁浪费民脂民膏购买美国军火,并由此换得美国军火商为其操作获得所谓“人权奖”,这不仅是对国际人权的巨大践踏,也是对台湾人民的巨大伤害。

  对台湾民主和人权的极大践踏

  陈水扁“过境”美国乘机推动“公投、制宪”的另外一个企图,是进一步挑起“统独对决”,拉抬选情。自国亲联合,连战、宋楚瑜确定作为候选人参选之后,陈水扁的支持率一直处于劣势。陈水扁由于施政恶劣,台湾经济低迷不振,民进党中的年轻人和中间选民开始流失。在左支右绌之下,“拚外交”成为陈水扁选战的重要战线。尤其是在连战、宋楚瑜接踵外访,争取侨心的情况下,陈水扁急起应战希望在海外寻求支持。海外支持不外乎固桩和募款两个目的。固桩是拉多点选票,制造一个他在美国还很有市场的感觉;募款,也就是卖多些餐票,由于陈水扁从岛内抱了新台币几千亿元的军事预算去与军火商做交易,军火商会投桃报李,令陈水扁会掠一些“水”,这对陈水扁的竞选团队是不小的挹注。陈水扁拿台湾的民脂民膏去为他助选,是对台湾民主和人权的极大践踏。

  “台独”在美国没有市场

  陈水扁早前突然拋出“一边一国”的时候,引起美国政府的极度厌烦和不满,美国总统和各级官员都一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这次陈水扁“过境”美国,美国政府刻意冷淡,诸多限制。原定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到纽约与陈水扁见个面,临到要见了,薛瑞福在家里打个电话来,说病了,不方便见面。陈水扁在领那个被岛内媒体冠名为“内销转出口”的“人权奖”颁奖典礼上的讲稿,美国政府要先看看,审查审查。自“九一一”后,美国在反恐、伊拉克、朝鲜等许多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合作,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即使台湾问题在美国的战略利益天秤上占有很重分量,但美国决不愿意受台湾当局的牵制而损害中美关系。因此,“台独”在美国没有市场,在国际社会更行不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