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特写:我在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上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5:16 环球时报

  刘克俭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西北郊的E9区,有一座宏伟的伊斯兰宫殿式建筑,这就是闻名南亚和伊斯兰世界的高等军事学府———巴基斯坦国防学院。这所院校不仅是巴基斯坦培养将级军官的惟一院校,而且先后还有美国、德国、中国、埃及、沙特等25个国家的军官在此学习。我作为该院2002期国防系的中国军事留学生有幸亲身感受了这所军校别具一格的教
学方式。

  要想当学生,必须先当“先生”

  国防学院编制内没有一位教授,只有约20名被称为DS的指导教官,虽然他们也担负少量的课程教学,但主要工作是组织计划工作。学校有相当数量课程是由学员自己承担的,当你接到入学通知书的同时就必须做好教1—2门课程的准备,在当学员之前需要先当“先生”。

  当然,学员所承担的课程都是力所能及的课程,比如巴方的军官,来自空军的讲授巴基斯坦空军的编制体制、历史,来自海军的介绍海军相关的情况,来自政府新闻部门的官员就要讲授媒体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等。外国军官也不例外,至少要讲授一门课程,这门课就是各自国家的国情介绍。为了保证学员教官教学的质量,学院允许学员在入学前就可到学校查阅有关资料。同时校方还给每一门课指定一个指导教官,学员可找他研究教学提纲,协助制作多媒体并帮助授课人预测听课人可能提出的问题,拟定回答的要点。巴方的教学很重要的一点是问答式教学,讲课与回答问题的时间是1∶1。只有讲好课并回答了大家的所有问题才算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教学主要是客座教授承担

  国防学院的教学工作由客座教授承担。我所在的国防系,研究的是国家安全战略,被邀请为客座教授的有1/3以上是巴基斯坦亲自参与制定国家安全战略、处理国家安全事务的国家政要。

  我在国防学院学习期间,就非常荣幸地亲耳聆听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讲课。记得那天上午9点,他身着缀有上将军衔的军装准时进入课堂,直接走上讲台,没用客套话,单刀直入讲授《我的巴基斯坦观》,重点讲解了巴基斯坦的安全战略、国际反恐形势和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印巴形势、巴基斯坦为什么要在阿富汗反恐问题与美国全面合作,以及他是如何处理巴基斯坦的安全问题等。在授课中,穆沙拉夫有一个讲稿,但他基本不用稿子,而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侃侃而谈,生动活泼,一个小时授课时间飞逝而过。为给学员留出提问的时间,总统停止了讲课。国防学院讲课时间一般都不超过1小时,回答问题也是1小时。总统也与其他授课人一样严格遵守了这一规定,尽管有些问题对他来说很棘手,但他认详细地进行了回答。随后,总统和其他教员一样走进军官休息厅,与学员共进茶点。

  到国防学院授课的客座教授除总统外,还有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参联会主席、三军参谋长等巴军政要员;客座教授的另外2/3,是巴基斯坦各著名战略研究机构、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各国驻巴大使等。我统计了一下,在我们一年的教学中,有95人次的客座教授教课,其中包括美、中、俄、英等国的10位大使来讲课。这种由战略决策人亲讲如何制定战略,由专家学者讲授战略理论,由世界主要国家的大使讲授各国的安全战略和对国际战略认识的方法,使国防学院国家安全战略的课程生动、新颖、深入浅出,收到了专职教授教学难以达到的效果。

  坐飞机旅行也是上课

  到巴基斯坦国防学院学习不愁“游山玩水”,学院就有一门叫做“学习旅行”的重要课程。这门课程约有40个教学日,占总学习日的18%。课程共分两个部分:国内学习旅行和国外学习旅行。

  国内学习旅行一共安排了26个教学日,基本目的是通过与各省当地驻军及工商界领导的直接接触,进一步深化国家安全战略课程的学习。我们2002期的学员,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近20个重要城市、5个军部、3个师部、3个边防哨所,考查了当地政治、经济、文化、治安等多方面的情况。为了在短时间内能考查更多的地方,我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飞机,在没有机场的地方,有时安排直升飞机。最北方我们飞到了帕米尔高原,飞行高度只有十几米高,巴军官告诉我说这里距中国边境只有几十公里,并与我开玩笑说,刘大校,你可以下机回家了。最南部我们到了巴最大的城市卡拉奇。国外学习旅行一共安排了14天的时间,战争系和国防系的学员混编成12个代表团,每个代表团访问2个国家:1个发展中国家,1个发达国家。访问的目的是了解外国政府是怎样制定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外国是如何看待当前世界格局的。我被分到了访问埃及和德国的代表团。在埃及我参观了著名的巴列夫防线,到埃军第2集团军进行访问时,一位旅长告诉我,以色列归还西奈半岛之后,埃及部队开始在这里“屯垦”,在沙漠上开荒种地。

  在德国,代表团访问了外交部、国防部,德国防部还给我们配了一架CH—53型直升机专机,安排我们访问了德军的联合作战司令部、预警雷达部队、陆军训练中心、海军舰艇部队、参谋与指挥学院和医院等。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联合作战司令部。该司令部是德国防部惟一向境外执行维和等任务的部队下达命令的指挥机构。我们参观了该司令部的作战指挥中心,对德军在国外4个地区执行任务的陆海空军部队活动情况一目了然,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合成高效的作战司令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