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拉宾和平之歌已成“绝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4:56 军事博览报

  在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8周年之际(11月4日),巴以双方在实现停火和结束持续3年的大规模冲突上都显示出积极的姿态。10月29日,巴勒斯坦总理库赖提出一项“两步走”和平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巴政府将首先劝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停火,接着要求以色列履行其相关义务。与时同时,沙龙终于也改变了其“不与巴勒斯坦紧急内阁对话”的初衷,转口声称愿意“随时与库赖举行谈判”。11月2日沙龙前往莫斯科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与俄官员就中东和平路线图实施前景举行会谈。这表明对巴勒斯
坦一贯施以高压政策的沙龙,迫于现实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不得不再度坐上谈判桌。但谈判能否化解分歧,前景依然令人难以乐观。

  8年前,3颗子弹射入了拉宾的胸膛,鲜血染红了他口袋里《和平终将实现》的演讲稿。在最后一次演讲中,拉宾呼吁:“让我们的心为和平跳动,让我们的眼睛期待和平”。今天,亲眼看到拉宾倒下的佩雷斯已经辞去了以色列外长职务,而与拉宾共同荣膺诺贝尔和平奖的阿拉法特却成了以色列的“敌人”。在中东和平面临危局的时刻,拉宾更加让人怀念,是因为他所倡导与实践的奥斯陆精神应该仍然是打开中东僵局的唯一钥匙,也依然是爱好和平的中东人民的唯一心声。

  巴以局势自今年4月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正式开启以来,曾相对平静了一段时间,但随后因双方均未能履行各自承诺而频生冲突。巴方未能根除“恐怖势力”,以方也未撤出所有非法定居点,加上沙龙政府加紧构筑“隔离墙”和对巴“哈马斯”等组织的围追剿杀,致使双方“旧恨未消,又添新仇”,巴以局势很快再陷“冤冤相报”的怪圈。

  进入10月份以来,巴以局势进一步恶化。正如拉宾在他的演讲稿中所说:“这里每天都在掩埋死者”。以色列先后出动战机轰炸叙利亚和侵犯黎巴嫩,并对加沙地带发动了3年来最大规模的空袭,造成包括巴勒斯坦平民在内的100多人死伤。与此同时,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流血事件几乎无日无之。引人关注的是,双方的谈判已完全中止,沙龙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对巴勒斯坦态度越来越强硬,其中东政策中更出现了“拒绝和谈,寻求单方面解决”的倾向,令一度给予人厚望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实际上已处于“临床死亡”状态。

  战场上需要勇者,和平的征途上同样需要勇者,而且有时选择和平比选择战争更需要勇气和智慧。拉宾用他的生命和鲜血印证了这一点。然而,对于今天的沙龙来说,不知道能否有这样的勇气和智慧。

  目前,在驾驭巴以局势方面双方力量悬殊。以色列可打的牌非常多,又有美国撑腰;而巴勒斯坦的谈判筹码却很有限,而且力量单薄。因此巴以能否实现和平,除了双方各作让步外,关键更取决于沙龙是否真正愿意为中东和平付出代价。这次沙龙愿意回到谈判桌,对一些已心灰意冷甚至对和谈绝望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沙龙对和谈是否抱有诚意尚待观察。目前要想破解巴以困局,首要的是双方能否通过和谈重签停火协议,结束相互之间的仇杀,重新回到和平路线图的轨道上来。

  在纪念拉宾遇刺8周年之际,爱好和平的人们又看到了巴以和谈和解的曙光,然而,人们还在不断地问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巴以和平,究竟还有多远?但愿拉宾和平之歌不是绝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