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家图像与测绘局(NIMA)局长谈机构内部概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4: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局长谈机构内部概况

  [美国国家图像与测绘局2003年《"开拓者"9~10报告》报道]以下为担任美国家图像与测绘局(NIMA)局长詹姆斯·克莱伯中将关于NIMA建设的讲话,现将原文摘译如下。

  这两年间,我发现我们的国家以及整个机构内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回顾和勘察NIMA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这个"两年里程碑"为反思和分析提供了机遇。

  首先,我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让所有员工明确他们的职责、使命和自身价值,NIMA的独到之处就是结合不同的影像与制图文化和功能。因此,我们在《战略意图报告》中诠释了NIMA的核心价值;明确了NIMA的任务:提供及时、相关、准确的地理空间情报(GEOINT),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制定了NIMA的远景规划:认知地球,指明道路。

  NIMA是一个开拓创新的机构。为了在新世纪继续保持美国的地理空间情报优势,满足国家安全与战略需要,我上任后重新调整了NIMA的组织结构。这个基于"目前"、"今后"及"更远的将来"时态特性的组织原则已开始推动NIMA的机构改革进程。NIMA继续致力于满足当前分析与产品需求(目前),支持并完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系统(NSGI)综合设施的未来(今后)标准,通过促进技术发展并将之推广应用,从而创造一个得心应手的长远(After-Next)环境。尽管最近我们对组织结构进行了微调,成立了资源与战略改革董事会,但却不影响全局发展。

  1.NIMA已取得的成就

  "地理空间情报"一词已经收入词典。我们所取得的一些进步无法单从经验主义术语的角度来衡量。通过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我们赋予"地理空间情报"一词更为普遍、更易广泛被认可、理解和接受的含义:

  "地理空间情报"是用来描述、评估和视觉描绘地球上自然要素及与地理相关活动的影像与地理空间信息的开发利用与分析。"地理空间情报"是有关地球上可观察到或与地球相关的任何要素(自然或人造)的一种信息。"地理空间情报"提供基础"知识地图"。

  我个人更倾向于这种说法:"没有地理空间情报(GEOINT),你就会迷失方向!"这些引人注目的措词有助于阐明NIMA的工作性质:战场情报准备以及通过可覆盖信息和情报的其他形式提供无所不在知识库的能力。这种正在兴起的"地理空间情报"概念已在NIMA内部乃至整个情报部门(IC)广为流传。

  2.NIMA的客户重点

  过去两年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加速了NIMA的改革进程,其中主要体现在NIMA的客户重点上。我们参与了针对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受袭事件的快速反应任务;继续提供专有地理空间保障,保卫国土安全;"持久自由"行动(OEF)和"自由伊拉克行动"(OIF)证明NIMA的产品和服务对作战人员而言是无价之宝。

  OIF证明商业影像正在发展成为NIMA提供地理空间情报的主要来源。例如:第12高射炮兵师需要了解纳西里耶地区的土壤和水分含量,以便部署重型装备,而商业多谱段影像正好可以用来识别沼泽地地貌特征。美军空降分队对敌军发起进攻之前充分利用了商业影像,事实证明国家技术手段(NTM)与空降技术合而为一产生的威力远远高于它们分离使用。美军空降分析分队(AAC)将战区实时影像与NIMA的知识库(KB)和空降目标分队(ATC)提供的目标精确坐标结合使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作战效能。此外NIMA通过提供地理空间情报的方式来保障伊拉克的战后恢复和重建工作,这些情报可用来绘制布雷区地图、保障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以及评估基础设施的损毁情况。

  3.NIMA的当前任务

  OIF期间,NIMA的出色表现已经为今后的工作树立了一个榜样和标准。我相信NIMA能够圆满完成以下任务:

  ·NIMA必须继续克服起始阶段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例如:我们必须向所有员工证明:NIMA在将地理空间情报(GEOINT)作为一个独立的情报学科促进发展的同时,也能培养并提高他们的谍报技术和技能。NIMA的实力源自它的多样性。

  ·NIMA必须与业界合作伙伴加强合作,通过"地理侦察"(GeoScout)和"工程计划"(Enterprise Engineering)合同,确保交付新一代NSGI体系结构。

  ·NIMA必须在完成未来影像体系结构(FIA)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从而继续完善面向客户的成像功能。

  ·NIMA必须继续开发利用任何形式的影像。目前它在商业影像领域投入的大量资金表明:在"信息来源的多样性更具全面性"这一点上,NIMA取得了长足进步。

  ·NIMA必须继续支持多源情报合作。

  ·NIMA必须继续无微不至地照顾好所有员工,特别是人数不断增加的驻外工作人员。

  NIMA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与IC的其他部门大致相同,打个比方说就是"一屋二主"。国防部是NIMA的老东家,现在还有一个新东家就是还未完全投入运作的国土安全部。但是一旦它调整到位、开始履行职能并对NIMA发号施令,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高度重视。

  4.地理空间情报局:地理空间情报的延续

  今年秋天,美国国会批准通过了《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NIMA易名事宜。布什总统签署了这一法案,NIMA将正式易名为"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我已认真考虑了这一举措的方方面面,包括"NIMA"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这一事实以及易名将带来的一些损失等问题。然而,我坚信易名一事利大于弊。因为我们要发展一个新学科-地理空间情报。易名将是NIMA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助于客户和公众了解NIMA的职能和任务。NIMA也能延续其遗留名称和任务,进一步确保其职能转换和未来发展的顺利进行。保证任务与名称的一致性是最具创新精神的一项改革,这符合NIMA的最高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