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公司帮美国生产新型核武 内阁大臣将被质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2: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3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该报在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中发现,英国国营公司——英国核燃烧公司(BNFL)正打算筹集数百万美元,通过其与美国方面合资组建的威斯汀豪斯·萨凡纳河公司,帮助美国生产新一代“战场”核武器。这一新型核武器项目是美国总统布什提出来的,引起了广泛的争论。

  报道称,设在美国的威斯汀豪斯·萨凡纳河公司已呼吁当地民众致信布什政府和国会
议员,要求他们批准在位于南卡罗莱纳州艾肯附近的公司所在地建造一个耗资30亿美元的工厂,为新型“战场”核武器弹头生产钚引爆装置。由于此举被认为是违反《国际核不扩散条约》的。为此,英国内阁大臣们将在本周接受有关质询,并被要求对此事作出解释。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英国政府正在帮助BNFL公司积极争取另一项同样引起广泛争议的业务,该业务也可能增加核扩散的风险。据《独立报》两周前报道,英国能源大臣史蒂芬·迪米斯将访问日本,谋求说服日本政府中止一项从BNFL公司购买含有钚元素的核燃料的4年禁令。核扩散专家称,出口所谓的“混合氧化物”燃料将极大地增加恐怖分子在运输途中劫取这些核燃料的可能性。钚元素可以很容易地被提取出来,使恐怖分子能够制造核炸弹。

  报道称,上述两件事将严重破坏英国政府公开声称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决心。这也正是导致伊拉克战争和旨在阻止伊朗和北朝鲜开发核武器的紧张外交斡旋的主要原因。

  《独立报》称,就在两个月之前,BNFL公司还表现出正对公司进行调整的迹象,即把公司的主要业务从生产钚元素转向核污染的清理。该公司塞拉菲尔德设施主管布赖恩·沃森就曾宣布其所属的索普再处理工厂(该工厂负责从核废料中重新提取钚和铀)将于这十年结束时被关闭并改造成一个废物处理设施。但是,威斯汀豪斯·萨凡纳河公司的最新举动表明BNFL公司正在迈出更为致命性的一步。尽管在BNFL公司历史上,它一直都在为核炸弹提供核材料,但这一次可能是该公司首次参与真正的核武器生产。

  去年,美国白宫在其《核态势评估》中透露,美国希望开发更小型的“战场”核武器,以摧毁藏有生化武器的坚固掩体。战略家认为美国可能更愿意使用这些当量相对较低的核武器,而不是可能带来更大毁灭性的传统核武器,而且这些新型核武器可能会给那些“无赖国家”施加更为可信的威慑。但专家同时警告说,此举可能会破坏《核不扩散条约》并导致新的军备竞赛。

  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出现广泛争论,但有关这个由政府完全拥有的国营公司正在极力参与开发美国新型核武器的报道已在英国下院议员中激起愤怒。工党议员利奴·史密斯将在本周就此事提出一系列质询。他表示:“对于BNFL公司使用英国纳税人的钱来推动布什总统的核武器开发,这除了让人感到震惊和反感之外没有别的。”

  自由民主环境党发言人诺曼·贝克称:“一个由公众拥有的英国公司在没有经过任何讨论的情况下就做这种事,这真让人无法容忍。BNFL公司一直说只对和平活动有兴趣,但此事表明他们自己撒了一个大大的谎言。他们似乎更喜欢为布什总统制造核炸弹。公众不可能支持BNFL公司在此事中扮演的角色。他们甚至会不支持政府,如果政府不把这件事说清楚的话。”

  据报道,BNFL公司卷入美国新型核武器开发的事起源于1999年。当年,该公司收购了美国“核巨头”——威斯汀豪斯公司。美国会曾拒绝让外国公司经营其秘密管理的军事核设施,强调威斯汀豪斯公司应该作为与美国领头的建筑与工程集团——华盛顿集团联合经营的一部分才能在其最为敏感的地区,诸如萨凡纳河地区开展业务。最后的结果就是有了英美双方合资的威斯汀豪斯·萨凡纳河公司(WSRC)。

  《独立报》的报道称,英国首相布莱尔一直都坚持认为只要恐怖分子得到钚元素,他们就会制造和使用核炸弹。但是在“9·11”事件之后,他批准了BNFL公司生产和出口“混合氧化物”燃料的计划,尽管内阁大臣们警告称这将带来极大的危险。

  另据最新消息,原定本周访问日本的英国能源大臣已将他的访问日期推迟到了明年早些时候。日本政府是在1999年英国《独立报》披露有关该公司生产的钚元素的质量证明文件是伪造的之后,作出禁止从该公司购买“混合氧化物”燃料的,这让BNFL公司失去了一个大客户。(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