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十万以民众集会同悼拉宾 巴以和平又现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0:54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1日晚,近10万名以色列人在首都特拉维夫拉宾广场举行和平集会,悼念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八周年,并表达他们支持重开巴以和谈的愿望。在纪念拉宾逝世之际,巴以双方都表示出了一系列改善关系的愿望,长时间停滞不前的巴以和谈又出现了一线生机。

  ***数万人同悼和平斗士拉宾

  此次集会组织者之一的泽维·弗莱德曼表示,他非常欣喜地看到有这么多以色列人走上街头,来悼念拉宾这位至死都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和平斗士。他指出,今天的集会再次表达了以色列人“对于和平的渴望,以及对于暴力的痛恨”,让他看到还有这么多人愿意沿着拉宾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集会人群高举写有“遇刺八周年”字样的拉宾巨幅照片,不少人还举着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标语,上面写着“这是唯一的办法”。10万以色列人手持蜡烛,安静地聆听悼念拉宾的歌曲和演讲。

  曾亲眼目睹拉宾遇刺全过程的以色列工党领袖佩雷斯也参加了此次集会。他对集会人群表示,他每次来参加悼念集会,都能在现场感觉到老战友拉宾的灵魂。佩雷斯说:“每当我在晚上这个时候登上这幢建筑的这些台阶,我就觉得我即将和拉宾握手。”

  佩雷斯还表示,走向和平的道路很明显困难重重,但以色列不应就此放弃,而应该坚定地走下去。他说:“在目前的状况下,犹太复国主义事业将给以色列带来致命的危险。我们有些人已经认识到,与其在一个国家的框架下,两个民族为了一小片土地,一滴水而杀得你死我活,还不如建立两个独立国家,大家和平相处来得好。”

  佩雷斯最后还对巴总理库赖表示出了很高的期望。他说:“(库赖)他相信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实现和平和民族和解,必须制止一切恐怖主义的行径。他是一个注重实际的人,是一个我们能够与其进行严肃和谈的人。”部分佩雷斯的听众还打出了“以色列从被占领土撤军”的标语。

  今年悼念拉宾的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31日晚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潜入拉宾广场,向集会的纪念标志和拉宾画像泼洒油漆。工人随后及时清理了现场,以警方同时也在现场多增派人手,保证1日晚的集会顺利进行。

  ***巴以和平出现积极迹象

  就在拉宾遇刺八周年悼念活动开始之前不久,长时间受阻的中东和平似乎又有了一丝转机。以色列总理沙龙日前表示,在巴勒斯坦正常的新内阁组成以后,他愿意会晤巴政府总理库赖。以色列媒体透露,沙龙承诺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来减轻对巴民众的压力,诸如放松军队对自治城镇的封锁等。

  巴总理库赖11月1日对以色列方面提出的重新开始和平谈判的建议表示欢迎,但他同时坚持认为,任何和平协议都必须以制止暴力活动和以方停止修建犹太人定居点为前提。库赖证实,尽管双方不会立即举行会谈,但巴方已与沙龙进行了联系。巴勒斯坦方面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也指出,巴勒斯坦政府随时都准备好同以色列方面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库赖还在试图恢复同“哈马斯”以及其它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组织的谈判,希望说服他们停止针对以色列的自杀性爆炸袭击。

  ***冲突事件仍很频繁

  虽然巴以双方上层都流露出了继续和谈的迹象,但巴以之间的摩擦冲突仍是时有发生。1日清晨,一名驾驶摩托车的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的一个难民营被以军射杀。以军方在随后表示,以军士兵是在发出停车命令,以及开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才将这名试图逃脱以军追捕的巴男子打死的。

  巴勒斯坦方面同日指责以军在加沙地带以边境缓冲地区开枪打死了一名巴勒斯坦人。以军对此的解释是,当天傍晚有三名巴极端武装分子试图进入以方领土安放炸药,以军随即开枪,击中了其中两人,一人随后宣告不治。(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