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退伍军人喋血街头 路人冷漠勇士流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0:05 天府早报

  昨(2)日,26岁的退伍军人尹超在帮一名女士夺回被抢的提包时,被3名歹徒拦截,并遭匕首刺伤,倒在血泊中。当他向路人呼救时,围观的人群竟然纷纷躲闪。尹超只好艰难地从浸满鲜血的裤包内摸出手机拨打120:“快来金府板材城一号门口救我!”话音刚落,他就昏厥过去……

  当街抢包持刀歹徒摔翻失主

  上午9时许,30来岁的郑颍挎着咖啡色提包走到金府板材城一号大门口时,隐约感觉左肩被人用力扯动了一下。她有意无意地一回头,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正在用刀割她的皮包背带。她拼命想拽回已经握在歹徒手里的包,并竭力往怀里拉,但穷凶极恶的歹徒哪里肯放手。双方像拔河一样拉扯了十几秒钟后,歹徒恶狠狠地一甩胳膊,穿高跟鞋的郑颍没能站稳,当即被摔翻在地。坐在地上的她一脸惊恐,指着歹徒逃跑的方向扯开嗓门喊着:“抢人了,快抓住他!”

  此时,站在一号门对面巷道口耍的尹超猛地被尖叫声吸引,抬头一看,对面街上半坐半躺着一名中年妇女,一个小伙子朝巷道口迎面跑了过来。尹没有多想,迎着歹徒沉稳地走过去,当两人之间距离不到1米时,他突然一下扑了上去,用右肩抵住了歹徒的身体,“站住,把包放下。”但歹徒迅速抽出一把匕首对着尹超肚子捅过去,尹超一个趔趄向后躲闪。

  歹徒又飞舞了几下手中的刀子,然后向巷内狂奔。眼见歹徒逃窜,尹超没有被他手中的刀子吓住,继续奋力追赶。

  但当他跑进巷口五六米要追到对方时,身后又“呼”地一下窜出一名歹徒,在他的右侧背部猛刺了一刀,“当时也没觉得痛,只感觉一股力量从背部击穿身体。随后,背部整个都麻了。”尹超拖着像灌满铅的腿又追了大约5米远,痛得实在无法忍受了,他才停住步伐,身体不自觉地慢慢往下缩,直至双腿跪在地上。此时,他才看见朝自己背部捅刀的是一名高个子的男子,和随后跟上的另一名歹徒一道玩命地朝巷内跑去。

  路人冷漠勇士血泊中流泪

  “快,你们帮我拨下110和120,我快支持不住了。”尹超伏在地上,用力昂起头对身边的10余路人说。此时,他嘴唇有些苍白,面部肌肉抽动很厉害,身穿的浅蓝色衬衣和黄色西裤上半截已被鲜血染红。人群议论纷纷,人声鼎沸,但好像没人注意到这名深感绝望的勇士。过了几秒钟,尹超又艰难地挪动了一步,靠向一名当地居民,“求求你帮我送到附近医院去包扎一下伤口,就算街边小诊所也可以,麻烦你了。”但没想到,离他身体最近的一双脚却向外移了移步子,“我马上要炒菜了,你找其他人嘛。”

  “那个时候,我的心简直冷到极点。”尹超在医院表情沉重地说,当时他伤口处的血还在不停地流,但更让他心痛的是路人的冷漠。他一边流泪,一边缓慢地摸出裤包里的手机,用带血的手颤颤抖抖地拨打了110和120。随后就一下昏厥了过去。

  流再多血我还是要“管闲事”

  被救护车送到金牛区人民医院的尹超,身体十分虚弱。据检查,他的伤口虽然只有两厘米长,却深达三厘米多,流了不少血,需住院治疗。女友姚春梅一见到他,就心痛地扑上去泪流满面。姚说,尹超是乐山人,今年26岁,5年前到新疆一部队当兵,去年才退伍。姚还讲述了一件被尹超说成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半个月前的一天傍晚,尹超去接她下班的途中,看见一名年轻女子正血流满面地躺在地上,说是被人抢了东西还被打成这样。围观路人中没人上前帮忙,尹一把扶起年轻女子放在背上直奔附近医院。在医院里,他忙个不停地通知伤者家属,显然将接她的事忘了。直到很晚,一身是血的尹才出现在她面前,让她吓了一跳。原打算要好好说他两句的姚在问明原委后,对他是又爱又敬。

  尽管心里还为路人的“冷漠”感到不可理解,但尹超却哽咽着说,“我就这脾气,爱管闲事。虽然现在受了点伤,出了点血,但以后遇上这样的事我还是会出手的。没办法,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病床边,当事人郑颍也不停抹着眼泪,“今天遇上这事,我又伤心又感动,为小伙子的壮举感动,但现场群众的冷漠确实令我伤心。”(早报记者李晓波李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