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为美带“烦恼”:提升“台独”快要越雷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19: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日电美国英文媒体报道陈水扁“过境”纽约的文章指出,陈水扁提升“台独”论调目的是为明年“选举”造势,但他的言论“已经危及台美约定令美国政府担心”。

  据美国侨报引述《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陈水扁为了打选战而提出“台独”论调,以之吸引选民。报道说,民意调查显示陈水扁落后于在野党。陈水扁希望通过号召“公民投票”和催生“新宪法”,为明年3月“选举”赢得选票。

  在书面回答《纽约时报》提问时,陈水扁避免直接称台湾“独立”,但强调台湾“主权独立”,称“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属于任何其他国家”。

  报道说,陈水扁想在3月“选举”来临之前对“核四”、“立法”和“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三个敏感问题进行“公投”。尽管这些问题跟“台独”没有直接关系,“公民投票”却可能为修改“宪法”加入“独立条款”开辟道路。

  而据《今日美国》报道说,在“过境”纽约停留两晚期间,陈水扁已经给布什政府带来许多“烦恼”,因为他最近又发表了一些可能挑起与大陆磨擦的言论。文章说,陈水扁明年面临困难的连任“选举”,他近日发表的言论被看成是试图强化他的政治基础。

  报道引用中国问题专家的话,说陈水扁这次到美国,刚好处于“布什上任以来美台关系最困难的时候”。陈水扁不顾美国要他“小心措词”的警告,发表了引指责的言论。

  报道说,白宫重点关注的是维护美中关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目前美中关系好于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任何时候。

  报道说,陈水扁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虽强调他会遵守上任时许多的诺言,即不宣布“独立”,不改变“台湾官方”名称,不举行“公投”改变与大陆关系。不过美国仍然对他不放心,相信他“已快要跨越雷池”。而这方面的具体行动包括:2006年前修改台湾“宪法”;“全民投票”决定台湾“命运”;采取行动将护照上“中华民国”改为“台湾”。

  报道说,一些美国官员和分析家不把陈水扁的言论当一回事,将其看作陈水扁为明年“选举”做出些姿态而已。目前他的民意支持率比国民党连战落后10多个百分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