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集装箱吞吐量剧增 将成世界集装箱第三大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15:07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报道说,从前天召开的“2003国际海运高级论坛”上获悉,上海港今年发展势头强劲,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1100万标准箱,比去年净增200万标箱以上,极有可能成为世界集装箱第三大港。集装箱吞吐量的迅猛增长为上海加快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

  上海的目标是建成集有形商品、资本、信息、技术的集散与配置于一身的综合资源配
置型的腹地型国际航运中心,实现商品集散、保税仓储、出口加工、离岸金融、信息服务等五大基本功能。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在昨天论坛演讲时透露,按照上述总体目标,上海已经明确今后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九大工作重点。

  加快洋山深水港区建设是核心。洋山港总体规划将开发建设陆域面积30平方公里,深水码头岸线20公里,建成50多个超巴拿马型集装箱泊位,集装箱通过能力2000多万标准箱。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开工,预计2005年建成投产。洋山深水港的建设将使上海港具备接纳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泊的条件,为建成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打下扎实基础。

  整治长江口深水航道,改善通航条件。目前,长江口航道已经完成一期整治,水深达到了8.5米。根据规划,二期工程将使航道增深至12.5米,以满足第三、第四代集装箱船舶全天候进出港的需要。

  加紧外高桥新港区建设。外高桥港区已经完成了四期港区建设,年吞吐能力提升至近400万标准箱的水平。在此基础上,上海正积极进行外高桥五期港区建设的规划和论证。

  调整黄浦江老港区功能。依照上海总体规划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的要求,黄浦江边原有的散杂货类码头逐步从市中心迁至新建的罗泾港区;江南造船厂、振华港机厂等迁至长兴岛;汇山、十六铺等客运码头迁至吴淞码头进行重新布局。

  上海加快构建国际航运中心的另外五个重点包括:开展“三港两网”建设,构建便捷的公路、内河、铁路等集疏运网络;建设现代化的港口物流示范基地和港口物流园区;改善航运服务软环境;创建良好的航运优惠政策;构建世界一流的港口管理机构。(吕洋郑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