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观察:顺利完成领导人更迭的马来西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孝益

  当政22年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0月31日正式辞职退休,告别政治舞台,原副总理巴达维宣誓就任该国历史上的第5位总理。这一“历史性的”领导人更迭,将对马来西亚政治
、经济、外交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

   当政建树颇丰

  马哈蒂尔生于1925年,是东南亚地区当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在执政的22年中,他促进民族团结,致力发展经济,大力推行工业化、私营化、吸引外资建立出口加工区和“向东学习”等政策,使国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的10多年中,马来西亚经济以年均8%的增长率快速增长。在亚洲金融风暴中,马来西亚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采取符合本国情况的金融政策,减少了损失,经济复苏较快,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从独立初期到去年,马来西亚人均国民收入已由300美元上升到4000美元。

  20多年来,马来西亚由一个出口橡胶、胡椒和锡等初级产品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以出口电子元件、电器等工业产品为主的国家,建立了出口导向型的市场经济,这是其国家发展史上经济快速发展、政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时期。

  在外交方面,马哈蒂尔纵横国际舞台,直言抨击西方强国的强权政治和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位引人注目的政治家。

   政策保持连续

  马哈蒂尔为马来西亚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被誉为“现代马来西亚之父”。他本人具有“坦率、果断和注重实际”的风格,他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廉洁、有效率、可信赖”,因此他的政府深得民心。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马哈蒂尔的施政思想和原则在马来西亚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领域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虽然他已功成身退,但新的时代仍不可避免地会留有马哈蒂尔的印记。

  最近,针对国内外有关新总理执政后政策的种种猜测,马哈蒂尔一再强调,现行的各项政策是由政府集体制订的,不会因某个领导人的变动而发生变化。他认为,他同巴达维个性和作风不同,行事的作风可能会不一样,但政策不会变。巴达维也多次表示将继续执行马哈蒂尔制订的内外政策,努力实现政府和执政党确定的各项目标。

   新政府任重道远

  目前,马来西亚领导人更迭过程已顺利结束。分析人士认为,巴达维政府任重道远,需要解决几方面的问题。在政治方面,明年是马来西亚大选之年。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巴达维必须以扎实的步骤,巩固地位,带领由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为领导、联合其他13个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争取大选的胜利。

  在巫统内部,巴达维面临着调整、协调各派利益和巩固自己在党内地位的任务。根据巫统党章规定,巴达维目前是巫统代主席,只有经过党选才能出任主席。此外,促进国家团结,加强民族和谐,稳妥地处理好种族、教育问题,也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

  在经济方面,由于受到2001年世界经济不景气和今年伊拉克战争、非典爆发的影响,马来西亚经济仍处于恢复期。据官方估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为5.4%。当前,如何使以出口为导向的马来西亚经济稳步、快速发展,是新政府面临的又一挑战。

  在对外关系方面,当前世界上单边主义抬头,恐怖主义威胁仍然存在,国际形势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马来西亚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巴达维政府面前的又一重大课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