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航集团总经理介绍“神舟”胜过美俄四大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11: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航)总经理张庆伟近日在香港表示,与前苏联和美国的飞船相比,“神舟”飞船具有明显后发优势,它有高起点、高智能化、高适用性等四大特点:

  一是高起点,一步到位多舱飞船。“神舟”飞船越过了单舱和双舱飞船阶段,直接采用三舱组成飞船,返回舱直径2.5米,超过了俄罗斯正在使用的联盟号飞船2.2米的直径,可
同时容纳三名航天员。

  二是智能化程度高。“神舟”飞船采用了升力式返回再入技术,由GNC分系统进行再入过程中的升力控制,这是比弹道式再入更为先进的返回方式,可以大大提高飞船返回着陆点的精确度,还可减轻航天员返回地面时承受过载的痛苦。

  三是省略了动物实验阶段。中国采用了先进的仿真假人,仿真航天员的生理信号等变化,随后进行载人航天。当年加加林只绕地球飞行一圈,谢泼德只进行了亚轨道飞行,而中国的杨利伟却在近轨道飞行了一天。

  四是“神舟”飞船适用性强,可一船多用。飞船轨道舱既能进行留轨对地观测,又能作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的飞行器既节省了巨额发射费用,又可利用空间留轨开展科学实验,走出一道低成本、高效益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

  另据报道,张庆伟还表示,中航将全力支持香港进行航空航天方面的实践,并计划为香港研制的小卫星提供免费发射或搭载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