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散兵游勇”进入伊拉克同美军较量 布什很头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10:28 人民网

美军为扫除伊拉克反美武装而频繁夜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1月2日讯多国反恐怖官员透露,从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开始,来自中东及欧洲地区的穆斯林青年开始响应“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其他极端分子的号召,积极筹划投身于反抗美军占领伊拉克的“圣战”行动中。有消息说,这些年轻人经由叙利亚和伊朗进入了伊拉克境内。不过,许多专家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指出,上述武装人员基本上属于“素质不高的散兵游勇”,他们缺乏训练和必要的指挥协调工作,目前完全凭借一股“狂热情绪”在伊拉克境内“奋勇杀敌”。

  目前在伊拉克境内工作的英国官员透露,在当地被捕的外国武装人员多数来自中东的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等国,也有少数人的“出发点”是北非或者欧洲地区。其中,许多法国的中低收入穆斯林从今年夏天开始就不断向伊拉克进发。此前,还有不少法国穆斯林秘密进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开展“圣战”。德国也发现了类似的“人员流动潮”。然而许多当地穆斯林表示,自己就是前往伊拉克同美国较量,也不是去为萨达姆及其倒台的政权卖命,而是对美军占领穆斯林土地表示抗议的重要方式。

  有关“基地”组织可能同伊拉克境内袭击活动有关的说法再次浮出水面,其中,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文刊物《杂志》近日报道说,这个恐怖组织扬言将在斋月期间对美国人发动系列袭击。据悉,有位自称是“基地”组织高级官员在发给这家刊物的电子邮件中宣称,拉登“已向其追随者发出了新命令:向设有美军事或贸易机构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发动游击战”。这封署名阿布·阿伯拉赫的邮件说,除了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民设施外,驻伊美军也可能遭到“沉重打击”。

  英国《泰晤士报》也指出,现在留给美国在伊拉克阻止暴力的时间所剩无几。面临此起彼伏的暴力袭击事件,布什政府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白宫一方面想尽力避免驻伊美军伤亡人数的继续增加,另一方面又非常想把这个烂摊子交给伊拉克人。可不断发生的血腥暴力事件令布什欲罢不能,骑虎难下,结果导致类似越战的梦魇再次悄悄萦绕美国政坛,令布什连任前景堪忧。为此,布什本人表示,美军现在绝对不会从伊拉克撤走,否则将“帮恐怖分子一个大忙”,并且“让美国更不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解决伊拉克问题,美国必须与时间赛跑。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美军经历了多次“血腥考验”,造成袭击数量和伤亡人数居高不下,因此五角大楼被迫相应在伊拉克采取了系列“整改措施”,以便能遏制住汹涌而来的暴力活动。不过,华盛顿方面至今不愿承认,萨达姆本人依然在幕后指挥伊拉克中部“逊尼派三角区”内的抵抗行动,并反复强调,“不取得最后的胜利绝对不会收兵”。美国认为,“法办”萨达姆及其支持者将仅是“时间问题”,但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可想而知。(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