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芭芭拉-布什——总统生产线上的CEO(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09:42 青年时讯

和自己的儿子与丈夫在一起的芭芭拉·布什,非常自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年轻时的布什夫妇怀抱小布什
美国媒体上刊登的讽刺芭芭拉·布什捍卫布什家族的漫画

芭芭拉·布什的新回忆录《反思:离开白宫后的岁月》

  一个作为母亲和妻子的女人,能否客观地看待自己儿子和丈夫的形象呢?如果这个女人是个普通人恐怕还好一些,但是这个女人如果是美国总统生产线上的CEO,她在向公众描述自己的儿子和丈夫时,自然要多了很多充满营销色彩的政治包装。

  对于一些公众人物来说,当他们走下历史的舞台后,就从聚光灯下消失了,但是对于芭芭拉·布什来说,光芒也许才刚刚开始。10月20日,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的母亲、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的新回忆录《反思:离开白宫后的岁月》面市。在这本书中芭芭拉从自己的儿子当选为美国总统那一刻开始,追忆了离开白宫后的岁月。而芭芭拉的一句话“事实是,在78岁,我可以大声说出我的感受,我过着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美国目前最有权势的家族“首席执行长官”的感受。

  离开白宫一样风光

  很多人都非常关注布什夫妇从白宫离开后的感受。在这本回忆录中,芭芭拉摘录自己在白宫最后岁月所记的日记。从这些日记中可以看出,当1992年克林顿击败了自己的丈夫布什而成为总统新一任总统时,芭芭拉曾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艰难的时刻。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坦言当时的心理感受:“毫无疑问,失败确实很可怕,但是在得知我们要离开白宫的那些日子,尽管我的身体仍在白宫,而我的心已经飞回了我们休斯顿的家。我们曾失败过,也曾胜利过。离开白宫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很难。但是我想我的丈夫乔治不会这么说,我知道竞选失败对于他的内心来说要艰难得多。”即使是在现在,当谈起克林顿时,芭芭拉仍然有些不悦。不过她现在发誓绝对不再抨击克林顿了,甚至还颇为同情地说:“克林顿遇到的麻烦事儿已经够多了。”

  起初芭芭拉并不想写这本回忆录。早在1990年,芭芭拉写作了一本介绍自己的宠物米丽的书,该书一出版,就受到了读者热烈的欢迎,在美国《出版家周刊》的畅销书排行榜上这本名叫《米丽的故事》的书连续23周占据了畅销书榜首的位置,而芭芭拉的宠物狗米丽也一举成为华盛顿的明星狗。随后在1994年9月,芭芭拉的第一本回忆录《芭芭拉·布什回忆录》出版了,这本回忆录记述了她早年的生活以及入主白宫后的经历。这本回忆录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持续几周出现在美国各大媒体的畅销书排行榜上。尽管有了这些非常成功的写作经历,但是当有人建议她再出一本回忆录时,芭芭拉起初还是认为有些荒唐。但是左思右想之后,芭芭拉觉得也许这个想法并不坏,毕竟在出版第一个回忆录后,她的生活又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自己的儿子小布什当选了美国总统。因此芭芭拉决定重新拿起笔,写作自己的第二本回忆录。经过三年的酝酿,这本名为《反思:离开白宫后的岁月》的回忆录终于出版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芭芭拉·布什指出回忆录中的很多材料都来源于以前的日记和给朋友的信札,多年来她一直坚持记日记,并每个月给自己的12位好友写信。

  为了强调自己的回忆录并非只涉及政治内容,芭芭拉·布什在书中收录了一些颇具生活色彩的内容。其中就记录了布什家族最受欢迎的一道菜——柠檬鸡的做法,另外还有布什夫妇与英国女王共饮雪利酒的美景,当然还有她宠爱有加的六只“非常可爱”的威尔士矮脚狗。“这书并非只涉及了政治内容,我的孙子孙女们这些年都相继出生了,这为我们家增添了不少乐趣,我希望我的这本回忆录能让读者感到有趣。”芭芭拉-布什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地说道。

  如今周游世界已经成为离开白宫后的布什夫妇共同的爱好,最近他们刚刚从俄罗斯归来。芭芭拉·布什为莫斯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感到震惊,并把这种变化比作犹如“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的巨大转变”。夫妇俩都对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赞叹不已,芭芭拉甚至称圣-彼得堡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当然在俄罗斯,他们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进了晚餐。

  孩子总是自己的好做总统母亲的滋味挺美

  在小布什告知自己的母亲准备竞选总统时,芭芭拉曾表示了强烈反对,而且她承认自己当时对小布什当选总统并没抱太大希望。但是当竞选结果公布时,她感到非常兴奋,在这本回忆录中,芭芭拉回忆了当时内心的喜悦。如今,芭芭拉对自己这个长子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尽管在书中涉及现任总统布什的内容不多,但是读者仍可以在字里行间感受到作为“总统母亲”的骄傲和自豪。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芭芭拉每次谈到自己的长子时,都毫不掩饰内心的自豪,“我认为他现在做的非常好,他非常勇敢。他是那种为了他认为正确的事情可以付出一切的人。我想你也许并不会太吃惊,作为他的妈妈,我为他骄傲,他简直棒极了。”

  不过和以前一样,作了总统的小布什常常不听她的建议。不过芭芭拉似乎也已经掌握了作总统母亲的秘诀,这就是尽量多去倾听。她说:“我并不向一般的母亲那样对乔治(指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作为总统的母亲当然要有一些不同。比如假如我打电话给他让他在讲话时多微笑一下,他一定会说,‘欧,妈妈,我在讨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你让我怎么微笑。’我和他的爸爸现在能给予他的不是建议而是理解。”小布什当选总统后常在清晨打电话给家里,晨间电话交流也成了芭芭拉和丈夫老布什与儿子交流的主要方式。芭芭拉说:“自从他当选了总统后,我们经常通过电话保持联系,对于很多事情,他总是想听听我们的看法。他总是一大早从他的椭圆形办公室打给我们,一听到是他的声音,我们立刻就把电话按下免提键,而他的声音于是就从扬声器中传出。谈话的内容有时是严肃的事情,但有些则是轻松的话题。我的小乔治总是问,“最近家里怎么样?而通常我们对一些问题的回答并非为了提供某种建议,而是去理解到底现在发生了什么?”

  在回忆录中,芭芭拉还为我们描述了布什家族晨间聊天的情景。每年夏季,小布什的兄弟姐妹们都会回家和父母住上一段时间。当孩子们都回到美国缅因州布什官邸时,也是芭芭拉认为最幸福的时刻。美国现任总统小布什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包括自己的弟弟,弗罗里达州州长杰布总会在清晨悄悄来到父母的房间畅谈。“他们总是一个接一个地进来。乔治(指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一向是个早起的人,而他的弟弟杰布就没那么早,不过也不错。通常乔治先给劳拉泡杯咖啡,然后就跑到我们的房间来。他会坐在他找到的任何一个空地上。而我的丈夫老布什通常总是在这个时候快速的浏览一下报纸,而小布什则只看看标题。当41(老布什在家里的昵称)发现了令他不安的新闻后就会告诉小布什,而此时,43(小布什在家里的昵称)就会说:‘忘了吧,爸爸,别再折磨自己了。’”

  作总统母亲毕竟还是有一些“特权”的,那就是可以训斥总统,让他把脚从桌子上拿开。有一次早晨,芭芭拉正坐在床上,戴着眼镜专注地写她的回忆录。小布什大汗淋漓地晨跑归来走入了父母的房间。芭芭拉摘下眼镜,看了一下四周然后说道:‘乔治把你的脚从我的桌子上拿开。’而此时坐在一边的老布什则说:“嘿,瞧瞧,那家伙可是美国总统,让他喘口气吧。”而芭芭拉则充满怜爱地回敬到:“不,他知道地要比这多多了,不是吗?乔治?”“在家里,他就是我的孩子,他可不会享受在戴维营那样的总统待遇。吃饭时,他仍然象以前一样坐在餐桌中部。而且如果他不规矩,我还是会训斥他。”芭芭拉说道。

  为儿子竞选连任助阵,坦言民主党是一群可怜虫

  当民主党候选人霍华德-迪恩毫不客气地当中说让美国总统布什从白宫回德克萨斯老家时,芭芭拉·布什夫妇迫不及待地“挺身而出”,捍卫自己的儿子。作为回应,芭芭拉在10月20日受邀参加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今日》节目时,以其惯有的直率方式,嘲笑跃跃欲试参加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人是“一伙可怜虫”。“假如你一定要问我的看法的话,那么我只能说,到目前为止,他们看上去都是些可怜的家伙。”芭芭拉这样对主持人说道。此言既出,芭芭拉马上又补充说,这并不代表他丈夫或儿子的意见。“这就是芭芭拉·布什眼里的世界,不是小乔治(指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也不是我丈夫布什的,不是任何其他人的观点。”而坐在芭芭拉身旁一同接受采访的老布什对民主党竞选候选人也有相同的看法,甚至还指责这些民主党候选人采用了“非常恶毒的谎言来对付总统。”芭芭拉的话一下子成为了美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新闻,随后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一向说话口无遮拦的芭芭拉表示自己后悔当时那么说。

  在所有的第一夫人中,芭芭拉·布什的直率是出了名的。一位曾为布什家族工作的共和党政治顾问罗布·艾林(Rob Allyn)评价说:“她或许是最后一个真正坦率直言的公众人物了。因为,人们在如今这个政治时代,少说慎言才是准则。”不过如今已经78岁高龄的芭芭拉·布什显然在这些准则之外。自己的两个子女一个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工作而另一个在佛罗里达州长官邸办公,对于这样一个美国最有权势家族的“掌门人”,似乎口无遮拦也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这也却令出版她的新回忆录的编辑们头疼不已。为避免芭芭拉在书中所写的内容不至于冒犯其他人,编辑狠下了一番功夫,对芭芭拉的传记进行了删改。在同《新闻周刊》记者共进午餐时,老布什指着芭芭拉,笑称她为“那边那个直率小姐”,老布什透露,为了避免卷入诽谤官司,“出版商不得不删去了许多(内容)”。在公众场合发言时,芭芭拉·布什总是准备好讲稿,她说:“如果我不事先准备讲稿,我会告诉他们自己知道的所有一切。”

  在伊拉克问题上,芭芭拉同样在坚决地捍卫着自己儿子的立场,并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事坚信不疑。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她说:“一谈到伊拉克问题上我就非常敏感。你知道,对于乔治(指现任美国总统布什)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另人愉快的决定。我认为总统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已经非常仔细地考虑了各种因素。没人说过后面的路走起来会很容易。说实话,我对目前的一些评论家不负责的评论感到非常震惊。10个月前他们说:‘我们一定会找到伊拉克的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但是如今他们又说:‘没有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曾经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个错误。’等等。这令我简直无法忍受。”

  无论在书中,还是从芭芭拉的谈话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强烈的感受到,她对身为布什家族一员的骄傲和自豪,而且也能感受到她随时准备为捍卫这个家族而付出一切。美国媒体曾经把芭芭拉称为“狮子皇后”,说她平时极少露面,但一旦儿子或者丈夫处于危机中,她总是挺身而出,为他们辩护。芭芭拉在接受采访时曾半开玩笑地道出了自己的感受:“你可以批评我,但你不能批评我的孩子,而且你也不能对我的丈夫老布什指指点点。”

  在这本回忆录的扉页上,芭芭拉把自己的回忆录献给了自己的六个孩子和丈夫,她把他们称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男人。不过对于芭芭拉的这些评论,一些美国人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一位网友在亚马逊网上书店的留言中写到:“她似乎把自己的家庭描绘成了美国最完美和幸福的家庭。但是那些持续不断的布什家族丑闻又作何解释?她对自己的儿子吸食毒品的经历作何感想?布什家族就是一台不断生产政客的政治机器,而她作为这个家族的一员又有什么好自豪的?”(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