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地军事总指挥:决策失误和内奸致阿富汗战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09: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1月1日报道,“基地”恐怖组织军事行动总指挥赛义夫·阿德尔表示,基地败给美军的两大原因是:他们在通信安全方面粗枝大叶给美军以可乘之机,塔利班叛徒向美军提供的情报造成一些基地成员及其家人的死亡。这是“基地”高官首次对阿富汗战争做出总结评估。他还披露说,在2001年10月,美军导弹有三次差点打死他。

  赛义夫是在《圣战之音》杂志上做出以上评论的,沙特著名报纸《Sharq al-Awsat》本周转载了部分内容,然后美国情报部门对此进行了翻译。

  美国认为本·拉登及其领导的“基地”组织是造成9·11事件的罪魁祸首,因此要求庇护他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交出拉登,并在遭到拒绝后向阿富汗发动战争。在阿富汗反对派武装北方阵线的支持下,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并迫使基地余党逃往阿富汗穷乡僻壤及其邻国。

  据赛义夫的描述,“基地”组织的行为加速了自身的灭亡。他指出,基地成员不加注意,随便使用卫星电话,使高科技武装的美军很容易确定他们的位置。例如,“基地”前军事总指挥穆罕默德·阿特夫就是因此丧命。另外还有基地其他领导人及其妻子儿女也是因此丧生。

  另外,在2001年10月份和11月份期间,“一些塔利班成员”向美军出卖情报,致使美军轻易找到在坎大哈的“阿拉伯裔阿富汗人”(在阿富汗的基地武装分子)。位于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是塔利班的精神基地,也是不少基地领导人的住处。赛义夫描述了美军巡航导弹和战机跟踪基地成员及其家人乘坐的汽车并将他们炸死的情形。在2001年10月的一个晚上,他自己也差点送命。如果没有内部叛徒的出卖,美军是不可能办到的。

  对于这篇文章的真伪,一名美国高官说,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这篇文章确实出自赛义夫之手,但文章中没有提及2001年以后的具体日期,因此无法判定写作的具体日期。另一名美国官员也认为,赛义夫把自己想象成军事战略家和思想家,因此他做出以上评论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过,美国官员不愿就其评论内容发表看法。(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