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藏某旅网上远程异地实兵协同演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07:28 解放军报

  宋朝华

  “战斗预计在一小时后打响……”野外基本指挥所内,旅长唐建明鼠标轻轻一点,一道道指令便飞越重重雪山冰河,发往散布在千里战线上的数据终端。

  10月18日0时50分,驻藏某旅的网上远程异地实兵协同演练,在海拔5000米、纵横500
多公里的雪域高原打响。

  风雪中,旅局域网源源不断地将各种数据传向四面八方。“叮咚,叮咚”,各个指挥所转眼就收到了旅部的命令,指挥员们感慨地说:网络技术使驻藏部队的协同演练不再是个难题!

  千余里长的战线上,顿时撒满了步兵、工兵、炮兵……二级士官田东一边忙着展开通信装备,一边催促身边的新兵动作要快。该旅部队驻防点多线长,最远的部队距旅部有几百公里,加之西藏山高路险、气候多变,以前要想组织一次全旅的协同作战演练非常困难。这次通过网络远程指挥系统,他们实现了全旅异地实兵协同作战。

  几百里外的工兵营的作战帐篷内,没了以往演练中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有的只是急促的键盘敲击声;没有了以往的巨型作战沙盘,有的只是大型投影屏上不断相互切换的电子地图和现场图像。望着电子屏幕上一分一秒减少的时间,营长手心攥出了汗:以前很少参加协同演练的官兵们,能够圆满完成繁重的保障任务吗?

  黑夜里,风雪连天。筑城连忙着在阵地前构筑工事,地爆连在前沿抓紧设置障碍。道桥连的浮桥刚刚架起,汽车营的汽车便呼啸着驶来。道桥连张连长“扑通”一声跳下冰河,迅速沿桥检查桥面连结是否牢固。他说:“以前演练不用协同,西藏气候恶劣,好些演练课目只是在沙盘上推演。现在协同起来动了真格,你再不严肃认真,兄弟单位因我们这一环误了战事,那又咋办?”

  为了保证这次协同演练取得成功,道桥连同其他有漏训课目的单位一样,早在演练前两个月就补训了所有漏训的内容。“我们还把通信员、卫生员这些平常容易漏训的人员都拉上了训练场。现在他们全都派上了用场,我们还嫌人手紧张!”好些连队的主官脸露难色。

  “平时不流汗,演练就难堪。一些往常不协同就发现不了的问题如今就暴露了出来。”唐建明指着电子地图上的一个移动缓慢的红色箭头说:“这就是个死抱辉煌过去,不愿与时俱进超越自我的连队。这个连曾在著名的昌都战役上立过功,连队干部一直鼓励官兵苦练步兵专业技能,但在抓高科技学习上却不热心。你看,他们这网上演练,就掉队了不是?”

  这次演练虽然最终取得了成功,但怎样在西藏这块地理气候特殊、信息相对闭塞的土地上打赢高技术的现代战争,却让每一位参演官兵陷入了深思。

  千里雪域高原,一场新的战斗才刚刚开始……(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02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