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部“硕士班子”带领部队三年获得二十四项军队科技进步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07:24 解放军报

  本报讯彭利华、特约记者胡训军报道:广州军区某部由8名硕士组成的党委常委“一班人”,依靠自身的高素质科学决策,锐意创新,带领指战员破解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一系列难题。3年来,该部获得24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远程网络信息智能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部是一个技术保障部队,这届全部由硕士组成的常委班子上任后,认真学习江泽民
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发挥自身知识面宽、眼界开阔的优势,对长期制约部队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问题逐个剖析论证,确定把装备数字化改造、远程信息分析等15个关键问题作为突破口进行重点攻关,带动部队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和技术保障能力的提升。

  “硕士班子”良好的素质,不仅表现在对部队发展的重大问题能够科学决策,还表现在攻克重大科研课题时敢于当先锋、打头阵。部队在对信息接收技术装备系统进行革新时一度遇到困难,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硕士、部队长田学锋带领科研骨干认真分析失败原因,调整科研思路,很快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一年来,他带领课题组绘制了上万张图纸,演算了上万组技术参数,终于取得成功,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部队在对某大型装备进行技术改造时,几名“硕士常委”带头钻进温度高达40℃的装备屏蔽室里日夜奋战,让这种濒临报废的装备起死回生,节约资金200多万元,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硕士班子”还借鉴现代管理理论,改革科研体制和用人机制。他们打破行政科室壁垒,根据科研需要,科学组合人才,合理利用科技资源,提高了科研效益。在“远程网络信息智能系统”研制过程中,他们让年仅28岁的女硕士江明舟领衔攻关,带领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课题组,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这一重要课题。

  在“硕士班子”的带领下,近年来这个部队现代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优秀人才,部队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

  广州军区某部“硕士班子”的实践表明: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对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带领广大指战员完成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实现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是我军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新跨越。各级领导班子只有具备较高的科技素质,才能带领官兵科学解决部队在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才能更好地依靠科技进步来加快部队建设步伐。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尽快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带领部队在这场伟大变革中勇往直前的“领头雁”。(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2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