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认为萨达姆指挥了袭击行动 美军清剿提克里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22: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布什政府目前承认,虽然当初美方认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他已经没有了指挥作战的能力,但目前看来萨达姆可能就是最近发动了针对驻伊美军系列袭击的直接幕后指挥者。

  也正是基于这种新思维,驻伊美军昨天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市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清剿行动。在这次清剿活动中,驻伊美军在当地设立了包围圈,对当地民众的身份进
行了严密的检查。据参与了这次清剿活动的一位美军官员称,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要“最大程度地保护当地民众的生命安全,使这些民众能够最终过上安定的生活”。

  昨天的《纽约时报》报道了有关萨达姆直接指挥了针对驻伊美军系列袭击的消息。这种观点也体现了美国公众目前日益增长的一种怀疑态度,即他们认为,今年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实际上并没有对萨达姆政权形成致命的打击。尤其是在所谓的“逊尼派三角地”,自今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伊抵抗势力针对驻伊美军的武装袭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自那时以来,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士兵死亡的人数。

  此前美国方面表示,伊拉克抵抗势力可能是萨达姆政权残余势力及其它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混合体。而目前美国方面则表示,现在看来是萨达姆在幕后直接指挥了针对驻伊美军的系列袭击。美国军方官员表示,萨达姆很有可能是利用汽车等机动性很强的工具来召开各种军事会议,这种就能有效地逃避驻伊美军对他们的监控。

  观察人士指出,不管美军的上述猜测是否正确,但伊抵抗势力向驻伊美军发动的武装袭击越来越具有组织性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意味着由布什政府所主持的伊战后重建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