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香港人热情一浪接一浪 杨利伟心跳首次超过80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1日电(记者皇甫平丽)“我们在香港感受到热浪一样扑面而来的欢迎,让经历过无数次倒计时都能镇定自若的我也不禁心跳加快。杨利伟在太空的心跳测试从来未超过80次,但昨天到香港后,他的心跳测试第一次超过了80。”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在1日举行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展”揭幕典礼上说的这一段话,引起了到场香港市民热烈的掌声。

  9时正,杨利伟和代表团到达香港科学馆,现场气氛高涨起来,数名穿着花裙的小女孩随即上前献花,两旁的欢迎队伍不断挥动手上的旗帜。身穿深蓝色航天员制服的杨利伟神采奕奕,一路向在场人士挥手和报以微笑。杨利伟在一个一人多高的大型展览海报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个海报将在展览期间向市民展出,并为香港科学馆珍藏。他说:“非常感动,从昨天来到我们美丽的香港,到今天早上,都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非常荣幸和香港同胞一起回顾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的光辉历程”,“我代表14位航天员向香港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在香港刮起了“旋风”。在他们所经之处,到处是拿着鲜花、国旗和区旗的人们热烈的欢呼。今天一大早,1000多名香港童军、中小学校师生和各少年纪律部队早早就穿戴整齐地组成欢迎队伍在馆外等候,附近的天桥上也挤满了想要一睹杨利伟风采的市民。

  在馆外的欢迎队当中,广东道官立小学的区嘉骏同学说:“知道今天可以亲眼看见杨利伟,我兴奋得昨天整晚睡不着觉。刚刚看到他,我很开心,想抱着他,跟他握手、拍照。现在很想快点进馆内看展品,尤其是返回舱。”李太太带着年幼的儿子在馆外等候入场。她表示,对于中国这次载人升空,感到开心、兴奋,身为中国人都应该很骄傲。航天展览的举办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揭幕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科学馆大厅里悬挂着巨幅的国旗、区旗和展览海报。海报上印有杨利伟身着太空服的形象、“神舟”5号飞船和长征CZ-2F火箭。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董建华对杨利伟和他的同事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胡世祥则向在场的嘉宾和媒体介绍了参与载人航天飞行7大系统工作的各位“老总”和他们的贡献。他笑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是个“没胆的人”,去年做了胆囊炎手术,但他本人却“胆大包天”;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宿双宁则是“专门折腾航天员的”,因为他专门负责选拔和训练航天员。这些幽默的介绍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展览厅里,93岁的香港知名人士庄世平老先生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太空食品展品。他回头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和科学的进步,活在这个时代值得骄傲,我的心也在兴奋地跳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