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世界海运界关注反恐和保安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冯亦珍)正在上海举行的“国际海运高级论坛2003”上,世界海运企业高官提出,应加强国际合作,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同时,海运界人士也希望各国海运界加强与国际海事组织的合作,避免强制推行违反航运业全球性特点的单方面做法,不应干扰国际海上贸易的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全球海运界强烈意识到海运部门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海运界人士普
遍认同,应通过立法提案建立一套早期预警系统。

  欧洲运输和能源委员会海事政策和技术部副部长杰克斯·马肖在会上作的专题演讲指出,船舶和海运基础设施正在面临着日益增加的海上安全风险。他介绍,世界各国的海运安全专家去年12月举行了外交大会,通过了加强船舶和港口安全的条例,避免航运业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目标。新条例将在2004年7月1日实施。国际海运界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包括缔约国政府、政府机构、当地主管部门以及航运和港口行业各方在内的国际合作框架,以便查明安全威胁,采取预防措施,应对影响国际贸易船舶在港口设施安全的事件。

  杰克斯·马肖认为,实施海运安全措施不应要求通过复杂的文件程序或通过强制推行违反航运业全球性特点的单方面做法,不应干扰国际海上贸易的发展。为此,欧洲运输和能源委员会以去年12月外交大会通过的修正案为基础,向部长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交了一份“海运安全意见书”以及一份海运安全措施立法提案,议会将在今年12月最后通过。此后还将提出强调港口安全和多式联运安全的两份提案。

  各国海运界人士认为,采取严格的反恐保安措施,将对国际贸易和航运界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各相关方面应及时研究对策,重新规划流程、界定责任风险,调整成本结构,修订协议条文。与此同时,还需加快实现“电子通关”、“24小时舱单预申报”、建立新的信息系统,严格把握每票货的配载、订舱、报关、进港一系列相关时间等,确保航运的时效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