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南部东突分子猖獗 官员称已构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8:13 法制日报

  据法制日报报道,日前,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10月10日的一次行动中,哈国家安全部门抓获十名东突组织成员,另缴获一千余份反动宣传品。

  近年来,特别是在“9·11”事件后,东突分子在哈活动猖獗,已成为破坏哈国内社会稳定的最大因素。哈有关部门官员多次表示,在哈存在着某些国际恐怖组织的分支机构,哈政府将坚决打击这些恐怖组织,绝不会对其活动听之任之。

  哈南部地区东突分子猖獗

  2003年7月,哈国家安全部门根据线报在哈南部重镇———奇姆肯特市一普通住宅内搜查时发现屋内藏有爆炸品、武器和军用设备,后经查实,房主人系“东突伊斯兰党”组织成员,该组织正秘密筹划在奇姆肯特市从事暴力恐怖活动。

  2003年9月,哈安全部门根据举报捣毁一地下印刷厂,并收缴大量印有宣传极端宗教主义、反政府言论的宣传品。调查结果显示,该非法印刷厂属东突极端宗教组织“伊斯兰解放党”所有。

  2002年10月,在吉尔吉斯坦参与策划多起恐怖事件的两名东突分子潜至哈境内的阿拉木图市一居民楼里,后被哈警方击毙。

  1999年5月,在哈的东突分裂组织在阿拉木图举行集会,突然打出“支持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标语,并宣称“科索沃”的今天就是“维吾尔斯坦的明天”。东突组织头目还向设在哈的国际组织递交了关于“东突厥斯坦”的历史与现状的有关材料。

  此外,东突组织还在哈南部地区一些城市设立电台,大肆进行分裂宣传。

  据哈经济部门统计,哈南部地区是全哈经济最不发达地区,姜布尔州和南哈萨克州,人均月收入仅为3000坚戈,且失业人口众多,这为东突极端宗教组织在该地区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哈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杜特巴耶夫称,在哈南部地区确有东突组织的存在。东突组织成员受过专业训练,熟悉爆破知识,一些人甚至参加过阿富汗战争。这些组织的活动已威胁到了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安全。

  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东突

  长期以来,东突、“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在中亚地区肆虐为患。它们以分裂为目的、以暴力为手段、以宗教为外衣,对该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国际观察家认为,随着美国反恐军事行动的持续深入,在阿富汗难以立足的大批恐怖分子可能涌入包括哈在内的中亚地区,他们必将同各国内部反政府力量融为一体,相互勾结、乘势作乱、制造事端。

  为加大打击东突恐怖组织的力度,2001年6月,哈积极加入由中国倡导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并通过联合声明。该声明指出,本组织应深化打击本地区“三股势力”的合作,在打击东突、“乌伊运”等恐怖组织和团伙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

  2003年8月,代号为“联合行动———2003”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一阶段联合军事演习在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的乌恰尔军事训练场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6月成立以来在其框架内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军事演习。哈国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军事演习对加强各成员的军事合作,打击东突恐怖组织、维护地区安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哈一直视俄罗斯为稳定地区安全的重要力量,积极倡导并参加了以俄军队为主体的独联体快速反应部队。10月24日,俄在吉尔吉斯坦的军事基地正式成立,哈国防部长表示,俄军队重新驻扎中亚,有利于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赵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