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俄原油管道突生变故的国际和俄罗斯国内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8: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日电近几个月来,关于中俄原油管道走向问题,变数不断增加,议论纷纷,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九年多来,中俄两国政府和公司为原油管道项目做了大量工作,为何俄出现变故,掀起风波?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文分析了发生变故的国际因素和俄罗斯国内因素。

  国际因素

  文章说,实际上对中俄政府协议下的“安大线”,在俄国内早就有争议,早有人提出放弃“安大线”改修建“安纳线”。俄变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俄罗斯外交政策角度来看,俄把石油视为“能源外交”的资本。在上述“能源外交”政策支配下,俄充分利用石油资源为其谋求最大的政治与经济利益。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日本积极进行活动,劝说俄先铺设“安纳线”。小泉首相今年上半年两次与普京总统会晤,专门讨论能源合作。今年6月,日本分别派出前首相森喜朗和外相川口顺子访俄,川口表示日本将提供75亿美元,协助俄罗斯开发东西伯利亚新油田。这笔资金,无需俄政府担保,“唯一条件是优先铺设‘安纳线’”。后来,日本官方与商界加强活动的力度,并允诺提供135亿美元,其中,50亿美元用于铺设“安纳线”,75亿美元用于伊尔库茨克上乔纳油田的开发,另外10亿美元用于滨海地区社会福利项目。日本能源厅长官冈本严到今年8月已5次访俄。

  文章说,日本迫不及待地让俄放弃“安大线”而采纳“安纳线”,其目的有四:一是拿下“安纳线”,可保障日本石油供应安全,使日本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从现在的88%降低到60%;二是削弱中国的能源安全,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的稳定高速发展。人所共知,中俄“安大线”建成后,对满足我国不断增长的石油需要有重要意义,并有利于我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战略;三是影响中俄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削弱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巩固与发展;四是日本企图通过与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提高日本在远东地区的影响力。

  文章亦指出,美国实际上也支持日本,反对“安大线”。其原因有:一是想更多地从俄远东获取能源;二是不愿看到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三是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四是怕中国减少从中东的石油进口。西方报刊评论说:“中国从中东,特别是从波斯湾沿岸国家大量进口石油,但海湾国家许多油田事实上被美国的石油公司控制。”因此,“美国担心中俄间建成石油管道后,中国从海湾进口石油会急剧减少。”

  俄罗斯国内因素

  文章说,俄国内因素对原油管道走向也有着不小的影响。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俄各利益集团十分复杂,各有自己的利益。它们之间常常表现为从各自利益出发、多头决策、相互牵制的复杂局面,并在对华政策方面不断对政府施加影响,从而也牵制俄政府在对华能源合作方面的决策,使政府往往表现得犹豫不决,增加了变数。

  二,是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的地方政府,在石油问题上向俄联邦政府施压。如今年5月13日俄总统驻远东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召开联邦区州长联席会议,向普京上书“远东州长联名信”,对俄政府进一步施压,要求铺设“安纳线”。

  三,大选临近(今年12月杜马选举,明年3月总统大选),普京总统面对各种政治势力,必须考虑采取有利于自己竞选的政策。正是这个因素,今年7月21日,俄新闻媒体透露,中俄原油管道走向的最后敲定要等到2004年3月俄总统大选之后。

  四,“中国威胁论”、“中国扩张论”、“中国商业移民”等宣传在俄仍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与影响,对快速发展与正在崛起的中国仍存在疑虑。俄不少人存在心态失衡,不能以一种健康的心理对待中国。这些,都影响着对中国的信任,从而使俄一些人为“安大线”担忧,甚至有人担心俄石油有被中国控制的可能。这也是俄政府在中俄原油管道项目上举棋不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作者:陆南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