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专家研究报告质疑助推段导弹拦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8: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今日军控》网站2003年10月报道]美国物理协会(APS)7月出台的一份报告对五角大楼的助推段拦截计划提出质疑,专家估计,要实现助推段拦截还需要十多年的时间,而且这种拦截只能在非常特定的环境下进行。

  美国物理协会的这份报告是由12位专家共同完成的,它评估了陆、海、空、天基导弹防御体系在远程导弹起飞后的3到4分钟对其实施拦截的可行性。虽然专家对未来的拦截作战
能力持乐观态度,但参与这项研究的成员7月17日告诉记者,实施这样的拦截将达到技术和作战的极限。

  1.助推段拦截的困难所在

  助推段弹道导弹拦截的首要约束条件是时间。从探测、发射到制定出拦截计划最少需要45到65秒,此后到助推段结束只为拦截器摧毁目标留下200秒时间。战区司令官几乎没有时间和上级商量。现在所想象的助推段导弹拦截将摧毁敌人导弹弹体而并没有摧毁弹头,这个事实将进一步缩减余留的拦截时间。继续飞行的弹头不可能落在发射点,而很可能落在发射点和预定目标之间的某个地方。因此,应当尽可能早地将敌人导弹在达到一定速率和进入可以打击到美国本土的弹道之前将其摧毁。美国物理协会的专家计算这个过程可能会耗时40秒。

  报告还发现如果敌人对导弹采取机动、变轨等反制措施,那么助推段拦截会更加困难。

  在对伊朗的导弹现状进行评估后,美国物理协会的结论是,美国的陆基拦截弹可以摧毁伊朗的液体发动机导弹而不能摧毁伊朗的固体发动机导弹,因为其助推段时间短多了。即使拦截从小纵深国家发射的液体发动机导弹美国都需要发展比现有任何型号威力更大的拦截器。

  2.助推段拦截器的部署

  根据美国物理协会的研究,由于助推段持续时间短,所以陆、海、空基拦截器需要部署在距离发射点400~1000千米的范围之内。因此,助推段防御在对付朝鲜等一些相关国家非常可行,而很难对付像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有大纵深的国家。新的拦截器需要部署在潜在发射点周围的陆地或海上。至于朝鲜和伊朗,需要说服一些像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等和美国关系不是很亲近的国家以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的拦截器。拦截船需要停泊在近海,但这样做需要护卫船只。

  3.空基和天基拦截器情况

  美国物理协会研究断定,美国现在的空基激光器(ABL)最快只能在2005年进行首次试验,因为在激光器和飞机的结合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种武器可能可以摧毁液体导弹而不是小纵深国家发射的固体导弹。空基激光器最初是被设计用来拦截进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为了有效发挥作用一般距离目标很近,但这样以来易遭敌人攻击。为了解决地理条件所带来的问题,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就是将拦截器部署在空中。但美国物理协会研究报告估计,保护一个国家需要大约1000枚天基拦截器,因为每枚拦截器只能覆盖很小的地域和很短的时间段。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