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总审计局认为导弹防御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4: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今日军控》2003年10月报道]最近美国的一份报告显示,一年前布什政府计划在阿拉斯加部署最初地基中段防御系统,但目前其大部分关键技术还未经测试。除此之外,总审计局(GAO)9月23号的报告对布什政府在弹道导弹跟踪雷达试验中的失败进行了批评。报告指出,在地基中段防御体系的10项关键技术中,虽然大部分已经"接近完成",但只有2项可以整合进工作体系当中。

  地基中段拦截系统中实际有三项关键技术:拦截导弹、雷达和战斗指挥、管理、控制、通信中心,卫星也是该系统的一项关键组成部分。

  美国防部当前的计划是在2004年10月1日前在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和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分别部署6枚和4枚拦截导弹。最初的雷达将部署在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州和机动的海基平台上,战斗管理中心在科罗拉多州。设计用来探测和跟踪敌人导弹发射的卫星落后于原定计划,所以五角大楼将使用现有的、老式的卫星来完成此任务。

  在拦截程序上,雷达接受卫星探测到的有关导弹弹道的数据并将其传递给战斗管理中心,该中心制定拦截计划并将其传递给拦截弹。助推火箭将拦截弹送入太空后两者分离,拦截弹的外太空杀伤载具接收通过雷达传来的战斗管理中心的数据以跟踪敌人目标,同时其本身自带的红外传感器也开始工作,锁定目标后实施高速的撞击。

  总审计局认为外太空杀伤载具红外传感器和战斗管理中心的火控软件是最成熟的技术,而雷达最为落后。部署在阿留申群岛最西端的"丹麦眼镜蛇"(Cobra Dane)雷达是用来收集和提供来袭导弹的关键跟踪数据,但它现在不能进行实时的数据处理和通信。2004年"丹麦眼镜蛇"雷达将安装经过升级的软件,但在此后的三年内没有测试该雷达对飞行目标的跟踪能力的试验。五角大楼认为明年秋季要实施使用海基或空基目标所进行的雷达试验还没有资金支持,并且透露,如果有可能的话将通过跟踪俄罗斯导弹试验发射或美国太空和导弹发射的方式来对雷达进行测试。即使经过升级,"丹麦眼镜蛇"雷达也不能有效地分辨真假弹头和同弹头以相同速度运动的碎片。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五角大楼考虑将一个更先进的X波段雷达装置在海基平台上,以便通过机动方式来对付不断变化的威胁。海基X波段雷达目前还没有建造,但预计将于2005年形成战斗力。虽然五角大楼信心十足地表示该雷达将很好地工作,但总审计局暗示恶劣的海况将影响其作战性能。

  根据导弹防御局(MDA)的说法,将所有这些技术整合起来形成地基中段拦截系统将耗资218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人员、维护和系统工程费用,时间上将从1997年持续到2009年。地基中段拦截系统只是导弹防御项目中的一项,导弹防御局估计2004到2009财年期间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将达到500亿美元。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