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篇特写:施琅将军故乡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2:2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日电(记者宋树涛、王凡凡)“施琅是联系海内外施氏子孙的纽带”,“海峡两岸姓施的都同根同源”,这是记者在历史名将施琅的故乡福建晋江市衙口村听到最多的话。

  根据史料记载,施琅初为郑芝龙部将,随郑成功抗清,后归降清廷,历任同安副将、同安总兵、福建水师提督,他于1683年率师攻克澎湖,使台湾不战而下,结束海峡两岸历时
多年的战争,实现国家的统一。施琅因功晋封靖海侯,提督福建水师兼管台澎水陆官兵事务。今年是施琅将军暨清廷统一台湾320周年,11月18日,有关方面将在他的故乡举行纪念活动。衙口村负责人施育煌说,现在施姓的海外宗亲有12万多人,主要分布在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地区及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每年都有不少回乡祭祖的同胞。“这就是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兴建的。”施育煌指着路两边的两幢白色建筑说,西边的是老年活动中心,东边是村里的小学。记者随他走进西边的老年人活动中心,这是一幢白色的两层楼房,具有典型的闽南风格。在老年活动中心内,老人悠闲地享受生活,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喝功夫茶。楼上几位老人在唱泉州地方戏——南音。76岁的施氏纶老人说:“无论你在世界的何方,只要听到南音,肯定有我们闽南人在,有我们施氏子孙在。”

  记者走出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时候,恰好小学生放学,记者问10岁的施瑶小朋友是否知道施琅,“当然知道,施爷爷是统一国家的大英雄。”她说。衙口村里每年都举行纪念施琅的活动,特别是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常以施琅为榜样,所以施琅已经深入每一个村民的心里。施育煌介绍,衙口村现有3000多户,9000多人,2002年人均收入58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花生出口村。“过去村里收到海外的捐款比较多,现在生活富裕了,不缺钱了,可是村民们仍然盼着海外同胞回来看看。”他说。

  为了纪念施琅将军暨清廷统一台湾320周年,晋江市政府出资400多万元,对施琅故居进行修复,并在故居前面修建面积8500平方米的施琅广场。届时,施琅故居将作为施琅纪念馆的永久馆址。

  据悉,目前在泉州、厦门等地都有施琅研究会,每年不少地方的群众自发组织施琅的纪念活动。施琅的第二十八代宗孙施青刚说:“在我们老百姓的心目中,不管哪年哪月,无论何时何地,海峡两岸的施氏子孙都是同根同宗,我们盼望着两岸的统一,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施琅所做的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