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舟”号飞船与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对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10: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扩散研究中心》网站2003年10月15日报道]根据该网站一篇题为《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方向和动机》一文中,将中国的"神舟"飞船与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进行了比较,现摘录如下:

  1.返回舱

  "神舟"号飞船的返回舱与"联盟"号飞船的外形相似,但是包括尺寸在内有很多显著的差别:前者要比后者大13%。更大的舱体可容纳3~4名航天员。相比之下,美国和俄罗斯最初研制的飞船只能容纳一名航天员。此外,"神舟"号飞船的设计比美、俄的飞船空气动力性能更好。飞船的着陆设备和技术基于"联盟"号飞船。另外,轨道舱在返回时先打开一个减速伞,之后打开主降落伞。其采取的软着陆(在着陆前软着陆火箭点火)方式也与"联盟"号相似。

  2.轨道舱

  与"联盟"号不同,"神舟"号的轨道舱具有自己的推进、太阳能动力和控制系统,使其能够自主飞行。能在返回舱返回地面后,在空间作为小型无人实验室。其太阳帆板可产生1.3千瓦的电力,是"联盟"号的3倍。"神舟"号飞船还改进了太阳帆板,比"联盟"号飞船的绝缘性能更好。"神舟"号飞船的轨道舱有一个中等分辨率的分光辐射计,可作为军民两用。

  3.推进舱

  "神舟"飞船的推进舱是在"联盟"号的初始设计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它比"联盟"号飞船的推进舱更长、更宽,其基底更小。与"联盟"号飞船相似,其定向设备在推进舱的中间。"神舟"号的推进舱具有改进的热防护能力,比"联盟"号推进舱轻,并采用可烧蚀热防护技术。

  4.生保系统

  中国的航天官员公开承认,"神舟"飞船的生保系统仿造俄罗斯"联盟"号。中国在1995年购买了俄罗斯系统,并在"神舟-2"飞行试验中首次进行试验。中国航天员的航天服也与俄罗斯的设计非常相似。这可能证明了中国希望在这个关键领域采用成熟的技术。

  5.对接系统

  中国希望参与国际航天计划,尤其是国际空间站计划,可能是中国为"神舟-5"选择对接系统的原因。"神舟-5"号飞船上使用的对接系统可能是基于俄罗斯设计的APAS-89系统,该系统用于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之间的对接。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