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世祥笑言:千年飞天梦圆满 连上帝都来帮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09: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日电中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一行昨天(10月31日)抵达香港,展开为期六天的访问。“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团长、总装备部副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在于港府礼宾府举行的欢迎酒会上致辞时,向香港特首董建华和全体香港同胞表达最良好的祝愿。

  而胡世祥在简单回顾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历程后更笑言,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
,“连上帝都来帮忙”。

  以下为胡世祥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特首、各位同胞和朋友:

  今天,我和我的代表团一行一下飞机,就立刻置身于香港同胞的热烈欢迎之海洋中,使我们深受感动。请允许我首先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代表参加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千千万万名工作人员,向董特首和特区政府的诚挚邀请,向香港同胞的盛情欢迎表示衷心地的感谢!

  十月十五日上午九时,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承载着民族的希望,飞上太空。十月十六号清晨六时二十五分,天安门升国旗的时候,飞船成功返回了地面,中国五千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介绍一点小情况,我们这次飞船和火箭质量都非常好,一点毛病都没有。当时,最担心火箭上升的时候,最担心的是大风,而这个时候,酒泉卫星发射场在十月上旬恰恰遇到几十年没遇到的最大风速八十二米,而着陆场和四子王旗遇到地面风速超过十六米,我们知道我们返回的时候要降落伞,如果风大的话,就会把他吹个倒栽头,我们的远望二号船,大概在新西兰及澳大利亚之间,赤道上,迟迟不能进入任何海域,因为热带风暴使那里的海浪高达十米多,但是,在发射的那一天,酒泉卫星发射场日月同辉,万里无云。头天晚上,着陆场风速超过十六米,要研究研究是否明天能够发射,因为我们设计要求不能大于十米,但是到下半夜两点,风速就慢慢小下来,发射的那天只有不到八米的风速,远望二号船在发射的那天也早晨到达了任务海域,风已经停下来,浪也不那么高,这就是说,我们的气象专家神机妙算,能够呼风唤雨,换句话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连上帝都来帮忙。

  随着杨利伟先生的安全着陆,在世界上产生了强大的震撼,中国成了世界的焦点,五十多个国家发了贺电,世界上的同行、同胞们都用最美的语言对我们表示祝福。

  “神舟”五号的安全返回,标志着中国人在世界上攀登高峰的征程,又迈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它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又一非凡壮举,是我们国家的荣耀,我们中国人有志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有能力自立于民族之林。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向世人展示了中央政府英明的预见,决策能力和集中力量及人民卓越的领导才能,它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二十多年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人员在亿万华夏同胞的支持和关注下团结奋战的结果。

  祖国的繁荣与富强,凝聚着香港同胞的辛劳和汗水;航天科技的发展,倾注着香港同胞的支持和期盼。我们航天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来自香港同胞的美好祝愿和深切关爱。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宣布我国将实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后,香港各界人士就组织了各种签名活动,表达了香港同胞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祝福,为奋战在科研试验一线的航天人加油打气。首飞取得圆满成功后,董特首以及社会各方纷发出贺信贺电表示祝贺,香港十多个团体的代表和市民举行了盛大的巡游活动,大家用各种方式庆祝这一盛事,给予航天科技领域全体人员以莫大的支持和鼓舞。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香港同胞和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心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作为航天人,我们深知,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只是我国在探索宇宙空间的万里征程上迈出的一小步,无限风光还在前头。我们一定不辜负伟大祖国和亿万同胞的期望,忠诚事业,恪尽职守,奋力拚博,勇攀高峰,为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做出新的贡献,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动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访问团以及全体航天工作者,向董建华先生和全体香港同胞表达我们最良好的祝愿。我们相信,在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广大香港同胞团结奋进,一定能把香港这颗祖国的明珠,建设得更加璀璨夺目!

  最后,我提议,为香港的美好的未来和同胞们的幸福生活,为在座各位来宾和朋友的健康,为蒸蒸日上的中国航天事业,为我们的伟大祖国的复兴,作出深深的祝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