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引起伊拉克鸟类迁徙另觅新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08: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现在正值伊斯兰教斋月期间。日落时分,一些好吃鸟肉的人们在巴格达街头寻找餐馆准备吃一顿烤麻雀或烤鸽子大饱口福的时候,他们发现原先经营鸟肉的餐馆都已改头换面了,不是成了卖光盘的店铺就是成了电子器材铺或是调料铺。当他们去其它餐馆打听有没有鸟肉卖时,店主笑着说:“我们已经不卖鸟肉了,以前有许多卖鸟的提着一笼一笼的鸟来找我们,现在却连一只也见不着了。”

  据阿联酋《海湾报》报道,人们把鸟类减少的原因归咎为环境因素。原先给各大饭馆送鸟的鸟贩子贾比勒说,自从鸟类在巴格达绝迹后,他已经不再干这个行当了。以前巴格达的公园和树林里栖息着成千上万只鸟,但现在再也看不到这种景象了。他强调说,是战争造成了这种后果。鸟类最容易受爆炸声的影响。巴格达遭受的轰炸使鸟类被迫迁徙,还有许多鸟被炸死或因惊吓而死,人们曾在街上看到许多死去的鸟儿。

  一位伊拉克鸟类学家认为鸟群从巴格达迁走是预料中的事,因为爆炸声使它们受到惊吓。他估计在它们孵育出新生命后,会在一年内陆续飞回。这位鸟类学家说,鸟儿是自然界中最敏感的生灵,当它们发现灾难降临的时候,他们会拒绝进食。

  也有人认为,鸟群迁走除了战争因素外,也有很大原因是为了寻找食物。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鸟群迁走既不是因为战争也不是因为缺少食物,而是因为今年气温高出往年。持续的高温迫使鸟群迁往相对凉快一些的地方。

  尽管如此,鸟肉餐馆在巴格达的消失使许多致力于环境保护的伊拉克人感到些许欣慰。一位环境保护人士说,鸟肉餐馆是宰杀可怜鸟儿的地方,这些餐馆的存在和巴格达这座古老文明都市的形象不相符,也和巴格达曾作为世界上鸟类数量最多的城市形象不相符。(仇淑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