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牧民拥戴的女支书乔玉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07:0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丁铭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今年遭受了罕见旱灾,南部的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巴彦托海嘎查(村)秋后缺草短料,牧业生产面临严重困难。

  在这紧急关口,嘎查女支书乔玉芳筹集了10万元钱,为牧民们备足了饲草料。牧民们
说:“如果不是乔书记,这么大的灾情就等着牲畜死吧!”

  乔玉芳1977年上山下乡来到鄂温克族自治旗,1995年被派到巴彦托海嘎查担任副嘎查达(副村长)兼妇联主任,并挑起了振兴嘎查集体经济的重担。

  当时,嘎查所有的固定资产就是两间空房和80亩撂荒地,牧民人均年收入只有1200元。刚上任,她便掂出了身上担子的分量。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她决定先从惟一可利用的80亩撂荒地上干起,她把嘎查的17名妇女组织起来种蔬菜,当年纯收入就达1.3万元,参加种菜的妇女人均增收1500元。

  在乔玉芳无私奉献和带领下,嘎查集体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在,嘎查蔬菜基地面积已达340亩,他们还在县城开办了蔬菜门市部,粉条加工厂年加工量也达到12万多公斤,今年纯收入可达30万元。

  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乔玉芳又开始为牧民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他们先是建起了嘎查高产奶牛小区,变自然放牧为定居放牧、舍饲养畜,随后又引进北京蒙兴液态奶乳业和肉羊繁育基地,实现了畜牧业产业化。目前,全嘎查有63户牧民入住了小区,养殖高产奶牛886头、基础母羊8000多只,今年人均纯收入可达4800多元。

  为了牧民的利益,乔玉芳倾注了全部心血。2001年,由嘎查资助的首批5名大学生毕业了,乔玉芳径直走进旗长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说:“你能不能帮助管一下这些学生的就业,不然嘎查扶持的大学生都回来放牛,就没人愿意念书了。”旗长觉得她的话在理,就将旗职业高中招考教师的指标特批给了巴彦托海嘎查。

  靠着这种执着劲,7年来乔玉芳先后为嘎查争取到修路、上电、节水灌溉等项目资金500多万元。

  7年前,当乔玉芳被任命为嘎查党支部书记兼嘎查达时,曾有人埋怨镇里为什么派来一个汉族干部,还是个女人;而3年后群众选举时,乔玉芳满票当选。

  牧民们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他们说:“在我们心中,乔书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真正实践者。”(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31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1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