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烟台警备区党委机关倾心为基层解难提高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日 06:57 解放军报

  王琳 刘尚强

  仲秋时节,济南军区一位领导到烟台警备区检查指导工作,当看到驻海岛部队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建筑拔地而起,宿舍里的床铺整齐美观,伙房里的不锈钢餐具一尘不染时,情不自禁地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关心和解决官兵的疾苦,提高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分一厘看觉悟

  烟台警备区有一个连队驻守在某海岛,几年前,为了解决驻岛官兵洗澡问题,上级投资安装了一台燃油锅炉。可好景不长,由于海岛特殊的气候环境,燃油锅炉没用多长时间就坏了。

  这件事给警备区领导一个启示:解决海岛官兵的洗澡问题,必须讲求效益,万万不能拍脑袋决策,今天建,明天坏。为此,他们投资30余万元,给每个建制连队安装了先进的冬夏两用太阳能热水器,即使在冬天,战士们也可以洗热水澡。现在,战士们训练结束后,到洗澡间里一冲,一身的疲劳全消。

  为改变基层司务长手工记账的历史,后勤部领导苦思冥想。他们算了笔账,为每个连队配备微机,需一次性投资几十万元,这笔钱从哪里来?恰在这时,上级关于改善区机关办公条件的计划下达了。在党委会上,后勤部潘部长讲了这样一番话:“我们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就部队建设而言,基层永远是‘刀刃’,不管在什么时候,也不能把这个‘刀刃’变成‘刀背’啊!”在他的提议下,党委决定暂缓维修机关办公楼,用这笔钱为所有营连司务长购买微机,率先在山东省军区实现了基层连队财务管理电算化。一砖一瓦见精神

  2001年冬天,潘部长下基层调研,一个战士给他敬礼时,露出了冻伤的右手。潘部长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当他听说战士的宿舍里没有烤火炉时,马上对身边的干部说:“如果这些战士是自己的亲人,咱们能让他们住在这么冷的房子里吗?”当天,他就让这两名战士搬到炊事班去住,并让战士们生上了炉子。回到机关,潘部长给党委打了一个报告,建议下大力改善海岛部队的居住条件。

  海防部队点多线长,分散执勤点多,住房条件参差不齐。为此,他们确定了 “整体规划,分片治理,集中实施,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

  某海防团三连的营房虽然有些年头了,但因地基打得好,至今还非常坚固。为节省资金,营房部门建议在改造时只进行粉刷和换顶,战士们形象地称之为“穿衣戴帽”。如今,经过精心打扮的营房美观实用,再加上屋前都开垦出一块整齐的菜地,搭起丝瓜架;屋后的空地上种上了南瓜、葫芦、豆角、苦瓜、佛手瓜等,红的顶,白的墙,绿的地,紫的花,使整个营区就像一幅五彩缤纷的画。

  驻海岛部队官兵的住房条件今非昔比,娱乐设施也得到极大改善。某海防团新建的室内篮球馆,屋顶全部采用先进的彩钢瓦原料,在里面可以作阅兵和打篮球两用,令前来参观的上级领导啧啧称赞。一箪一壶盛真爱

  “再苦也不能苦战士!”这是警备区党委的座右铭。

  今年中秋节前夕,一位开饭店的老板到部队看望当兵的儿子。当他看到连队厨房全部用的是不锈钢设施时,感叹不已。在连队饭桌上,他看到早餐除了鸡蛋、油条、馒头、包子外,战士的碗里还有牛奶、豆奶,每日午餐还有不少海产品,这更令这位对饮食很有研究的老板感到惊喜。

  来到厨房,他见炊事员正忙着准备午餐:主食是米饭,菜有鱼块炖豆腐、荤炒三丝、大葱爆猪肝、酸辣泡菜、肉丝汤、绿豆汤。看到这些,他高兴地笑了。以前到海防连队,给人印象较深的是那一个个永久式的塑料大棚。在这里,已不是单一的种菜种瓜,而是大面积推广异体嫁接、立体种植。海岛官兵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

  说起建大棚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当初,由于种植技术不过关,大多数连队赔了本,一度出现了“要想穷,种大棚”、“要想穷得快,大棚种芹菜”的风凉话。为改变这种状况,他们把试点选在一个条件比较差的海岛一连,专门聘请了烟台农校的专家进行指导,在实验大棚里种上了黄瓜、茄子、以色列西红柿等十几个品种的蔬菜,当年实现蔬菜自给,并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海防部队条件的大棚种植技术。(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1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